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kakudan時光機》五度入圍『電視金鐘獎』 原民台為文化紮根 族語生活化從小學起

2022.09.08

第57屆電視(節目、戲劇)金鐘入圍公布記者會,於昨(7)日揭曉入圍名單,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民台)以《酷wawa》、《Tahu生火吧》、《kakudan時光機》拿下3項入圍榮耀。而《kakudan時光機》依然不負眾望,以『少年最佳節目獎』五度入圍,持續為原住民族兒少文化紮根。

根據文化部公開資料顯示,今年電視金鐘獎計有140家業者、1,976件作品報名參賽,共歷時3個月評審及討論,最終評審出244件入圍作品。而在「節目類」獎項的部分,考量到兒少節目多元性跟內容深度,今年電視金鐘獎把「兒童少年節目獎」,細分為「兒童節目獎」跟「少年節目獎」。長期耕耘兒少節目、紮根族語及文化傳承的原民台,就囊括了3項入圍。節目部經理何淑惠(Ciwas Wilang)表示:「非常感謝所有節目製作團隊的辛勞,原民台在製作節目上,非常關注在兒童及青少年的節目內涵,因為族群文化需要向下紮根,我們現正面對語言流失的困境,所以沉浸式語言學習、族語生活化是現今很重要的一環。期許未來我們能積極突破各種限制,建置優質節目、戲劇合製合資平台,並且開拓南島語族觀眾收視族群」。

《kakudan時光機》今年已是第五度入圍金鐘獎,製作人恩樂‧拉儒亂(E leng)得知後,感動的表示:「去年,我們經歷了疫情的肆虐,在媒體傳播陷入製播艱困之際,我們依然能繼續創作,是非常可貴的幸福。謝謝幕前幕後拍攝的團隊,我們的旅途未盡,在浩瀚的文化巡禮中,《kakudan時光機》將會繼續探索;更要謝謝評審們對本節目再次的肯定」。

而以『兒童節目獎』入圍的《Tahu生火吧》,是使用類實境手法來探討原住民族這世代親子關係的節目,透過親子共同參與部落文化生活的活動與任務,來認知親子彼此的關係,在緊密的親子互動下產生更多的省思。製作人余曉萍(Spiqan Bulan)表示:「製作這個節目非常辛苦也非常值得,想當初我們花了一天時間爬高山抵達大同部落,所有人遠離3C和電子產品,在沒有電及訊號的部落山上,與這一家人過著純淨的生活,讓親子間的感情更加密切。透過鏡頭帶領觀眾們一起學習原住民族與大自然的生活技能與童玩。這次,節目能夠獲得評審們的肯定真的非常開心,這無疑是對我們整個製作團隊給予了很大的鼓勵」。

第57屆電視(節目類)金鐘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21日晚間7時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想快速掌握國內原住民族時事脈動。收看更多精采原民台優質節目,歡迎下載線上APP:
ios系統載點 https://reurl.cc/vWpaaj
Android系統載點 https://reurl.cc/gMeGGL

第57屆電視(節目類)金鐘獎「原住民族電視台」入圍獎項:
『兒童節目獎』-《酷wawa》
『兒童節目獎』-《Tahu生火吧》
『少年節目獎』-《kakudan時光機》

(圖:原民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