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台菜內戰開打 台灣廚神阿發師親自下廚秀「芙蓉神技」 「五味人生」魚片 煙燻抹茶帶出味覺新高度

2022.06.18

台灣大型料理實境節目《料理之王》由全聯福利中心冠名贊助推出第三季,西式導師廚佛瑞德Fred戰隊內戰結果揭曉,而緊接著將由「台灣廚神」阿發師(施建發)的戰隊上演「台菜內戰」,他向隊員親自示範經典的台菜料理,從片魚、蒸魚、切絲、擺盤,展示廚神風範,讓學員讚嘆不已。

廚佛瑞德Fred的西式戰隊最後要從待定區挑選兩人晉級,限時挑戰主題是「紅醬」料理,最後由黃迺恆和吳凱君晉級,其中吳凱君的「中西一家親」,選用有台灣風味的九層塔,搭配炸蝦仁和小卷等海鮮,適合看球賽時配啤酒享用,廚佛瑞德Fred稱讚這道菜的濃度和顏色都較接近這次的主題。

下一輪則由中式導師阿發師親自指導「抹茶蔬菜燻魚片」和「芙蓉三絲金銀鱸魚捲」兩道經典菜,包含片魚、蒸魚、蒸蛋、勾芡等神技都一一傳授,選手要在30分鐘內做出復刻和創新兩道料理。阿發師對刀工、火候都非常嚴格要求,代班主持人蔡尚樺看到選手細心地切三絲,迅速揮舞菜刀,刀工十分精湛,詢問阿發師「這個絲切得還不錯吧」,沒想到嚴格的阿發師只表示「還…可以吧」,讓一旁其他評審都感受阿發師的嚴格。

選手劉淇和徐翊倫這組復刻阿發師的「抹茶蔬菜燻魚片」,除了傳統煙燻方式,讓魚肉呈現金色,還加上美乃滋的甜與煙燻魚的鹹,再增添甜酒釀辣醬的酸辣,搭配上抹茶的微苦,這道「五味人生」燻魚讓阿發師與其他導師們都讚賞。

除了做燻魚片料理,劉淇和徐翊倫的創新料理還運用「零剩食」的概念,用魚骨熬湯做了一鍋砂鍋魚頭,甚至連沙茶醬都自己做,但中式導師「國宴名廚」陳嘉謨(阿謨師)卻打槍兩人,認為「直接去全聯買就好了啊」,應該專心把菜做好就好,並補充阿發師對於沙茶醬是特別要求的,唱衰兩人在時間內恐怕無法做出美味的沙茶。果然時間過短出了狀況,遭到阿發師批評「炒沙茶聞到的是腥味、不是香味,火候不夠」。

而另外一組蔡宥詳、Amber則要端出快要失傳的料理「古早味八絲官炖.肝炖」,他們遍尋各大餐廳,終於找到一家台北米其林台菜餐廳有在做,還特地求大廚傳授示範,終於習得這道菜,除了要給阿發師驚喜,也希望將這道快失傳的料理帶給觀眾。

「芙蓉三絲金銀鱸魚捲」的芙蓉即是蒸蛋,相當考驗廚師對於火候的掌控,蒸得過熟就沒有細緻綿密的口感了,陳嘉謨稱讚選手李健銘的蒸蛋「就像是兩歲小孩子的皮膚」,非常細緻美味,沒想到蔡尚樺話聽一半,以為陳嘉謨是講「像是兩歲小孩子做的」,讓她嚇了一大跳。

《料理之王3》「隊內雙人PK賽」,將由32名選手中選出24名再晉級下一輪,四大導師輪番上陣指導,EP6由台菜大師阿發師親自示範經典料理,純熟的刀工和俐落的手法讓人大呼過癮,千萬記得準時鎖定《料理之王3》的播出。今年由全聯福利中心贊助的生鮮食材區也更為優化,選手在節目中使用的食材,平常在全聯就能買到,觀眾能方便地買回家自己動手做做看,從節目中學習到新的料理。

《料理之王3》重磅播出,6/3起每周五、六晚上九點ETtoday播吧、FB首播,6/4起每周六、日晚上十點JET綜合台播出,敬請準時收看。也請至Youtube上訂閱《料理之王》頻道,就可隨時得到最新的節目資訊!

(圖:料理之王3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