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Zalan見識南島》爬梳南島文化的面貌 聚焦史觀的多元視野

《Zalan見識南島》主持人-謝哲青、中研院民族研究所-黃智慧、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浦忠成(鄒族)
2022.04.15

《Zalan見識南島》是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16(以下簡稱原民台)非常受到族人及文化工作者喜愛的節目之一。自4月15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將開始播出《Zalan見識南島》第三季,本季節目內容將延續前兩季之主題「南島考古研究」、「南島史前史」,再深入製作「南島近代史系列」,試圖完整架構起台灣南島史觀之整體,從原住民族之角度看見6千年之台灣史,帶你看見臺灣、認識南島。

《Zalan見識南島》第三季主持人,依然由身為文史工作者暨旅遊作家的-謝哲青,接下重任。有著『行走的百科全書』封號的他,本季將延續「南島知識體系」的議題,帶領觀眾更具焦在「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將邀集文史工作者、南島文化工作者、專家學者及教授等進行分享,從南島民族觀點連結台灣多元人文知識體系,凸顯台灣原住民族群之國家價值,盼藉此提升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能見度,建構南島語系國家之間的互動網絡,推展南島民族文化聯繫及國際交流與對話。

謝哲青表示:「在南島文化裡,我們從故事延續到歌謠,從細緻的工藝品認識到不同的族群特色,在多元的視角探討部落的美麗與興衰,當你深入理解後,開始思考原來『刻板印象』帶來錯失了認識南島文化的面貌,在歷史我們學習到先人的智慧,在工藝裡我們看到純熟的技術,從文化中透過生命的連結反省過往今日,希望透過《Zalan見識南島》讓更多想了解南島文化的朋友,一起從這裡出發吧!」。

臺灣這塊土地上有著非常多元的族群,每一個世代的族群融合過程中都付出了許多慘痛的生命和文化流失代價。我們發現唯有尊重不同族群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制度、思想和文化,才有辦法凝聚彼此的力量,讓臺灣走出更蓬勃的生命律動,開出更美麗的生命之花!

4月15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敬請鎖定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16《Zalan見識南島》!

(圖:原住民族電視台提供)
《Zalan見識南島》主持人-謝哲青、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王雅萍、紐辦代表-馬嘉博
《Zalan見識南島》靈與我之間-Pulingau(女巫)教導師 翁玉華老師(排灣族)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