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卓亞麥Yamai 第二張創作專輯『部落菜車Bicai』 「音樂菜車」部落快閃起跑熱力演出

2022.01.09

「以遊走山中的部落菜車為主體構思 創造出音樂和土地親密連結的音符」

    「部落菜車」Bicai(排灣族語,諧音即為閩南語的"買菜"),就像是位不離不棄的老朋友一般,定時遊走於山中部落,以擴音器傳來的叫賣聲及音樂問候大家,同時也提醒大家是不是該為家裡添購一些食材或是居家用品!雖然小時候的爆米香、雞蛋冰,或是包子饅頭的叫賣聲都可能不再有,但音樂與歌聲是會永久留存的。
    
一開始的專輯企劃發想,就是因為亞麥大叔偏愛林班歌,也愛鄧麗君的小調曲,創作的歌曲都是從部落生活中的情感抒發,並結合最愛的隨興藍調編曲,因此將這張專輯定調為「菜車音樂」,想再度回味兒時追著跑的部落菜車,呈現出70-80年代的小城復古情懷。亞麥的音樂創作著實凸顯出與土地的情感連結,曲風充滿著部落氣息和淡淡憂鬱的藍調氛圍,創作出亞麥大叔部落菜車的專屬叫賣聲。第二張專輯除了重新改編往年的創作之外,亞麥大叔還在這兩年(2020-2021)的疫情沉潛期創作了兩首新作品:「斜坡上的情人」與「原鄉出外人」,並首度邀請音樂好友們一起發聲!

    包括了找來"遠房親戚"達卡鬧一起唱英文版的(老米酒)That Old Rice Wine ,用隨興帶點瘋狂的藍調吟唱,來詮釋原民最愛的米酒香!邀同學張小艾(Saljeng)合唱新歌「斜坡上的情人」,分別用國語和排灣族語詮釋這首歌曲。以及經常一起玩音樂的好朋友:路達瑪幹(魏金漢,哈雷樂團)參與「哈雷藍調」演唱,這首歌另外收錄"工寮版",製作人吳蒙惠再度展露戶外錄音和環境收音的功力,歌曲在亞麥的芒果園工寮中現場錄製,亞麥圓潤渾厚的歌聲被環境周邊的蟲鳴鳥叫聲包圍,而這些自然的聲音也成為各種樂器搭襯得天衣無縫!
    
    2021年12月17日”部落菜車Bicai”專輯正式發行,宣傳海報上寫著排灣族語:ali vaiki出發囉!及卓亞麥Yamai和185樂隊以菜車走唱的方式,家鄉及南島原鄉作連結,部落快閃演出的方式來分享給大家這張創作專輯,也就是亞麥大叔的菜車音樂。卓亞麥和185樂隊:法拉司、傅雨帆,走進原鄉部落,單純的樂器、音響設備等演出器材,用最機動的方式進行快閃式的演出。從亞麥的故鄉瑪家鄉為起點出發,在原住民文化園區大門外,形同選舉造勢般,搭乘音樂菜車出現,許多遊客及商家、員工都駐足聆聽。並且加場於屏東市區原百貨作為結束。

活動訊息:
    1月15日部落菜車將前進來義鄉和潮州,行程安排為:南和文健站──新來義(石板屋廣場)──古樓文健站(廣場)── 潮聲探索-台灣山地歌的流行年代排灣放歌會(屏東潮州第一公有市場)
1月22日前往牡丹鄉,行經處遇見的朋友們請停留腳步鄉受一下亞麥大叔的菜車音樂喔!部落快閃行程都在無虞工作室臉書粉絲頁上都有公布,也有直播的影片,請大家可以至粉絲頁按讚觀賞─── 無虞音樂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nesstudio

(圖:無虞音樂工作室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