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鄭家純導覽「性侵/性騷 真人故事信件展」

2021.03.26

援引希臘神話中泊瑟芬(Persephone)及蓋尼米德(Ganymede)的故事;前者為冥府之神黑帝斯(Hades)以水仙誘引擄至冥府,後者則被眾神之王宙斯(Zeus)化作巨鷹攫至天界。

兩者俱刻劃了權勢者以誘使、暴力等手段脅迫弱勢者從事非自願的性接觸。

在神話中泊瑟芬本為青春燦爛的少女春神,歷經黑帝斯劫掠而為冥后,後雖得以重回神界且明媚依舊,但沾染冥府氣息而令人生畏,希臘人甚至以「少女」之名避諱之。蓋尼米德為特洛伊王子,在草地放牧時因其俊美遭宙斯覬覦,宙斯以兩匹神馬為代價,將其擄為眾神飲宴之斟酒侍童,並被放在星空之中成為水瓶座,再也無法回到家鄉。

在神話中,兩者幾乎只留下這兩則事件片段,但對兩人面目、性情皆刻畫不詳,彷彿被侵害的經驗已成為他們全部的定義。

本作以花朵、草原等象徵,以去性別化的形象勾勒她與他的面容,試圖透過觀者的眼睛,凝視兩人劫後與本真的面貌;在承認事件發生、對當事人造成影響的前提下,同時理解事件無法、也不該定義一個人。

位於地下室天井的展場,以其位置及巢籠形式象徵冥府及神界,無論神話中如何以富麗宮殿或神酒美饌粉飾,皆無法改變對當事人的禁錮本質。

《罅隙之間 Crack In the Ground, Rift In the Clouds》,以黑帝斯佈餌劫奪的地裂及宙斯窺伺俯攫的雲隙名之。

泊瑟芬與蓋尼米德以其經歷,體現人類強大的復原能力;在生命的罅隙中,仍有豐美的花朵與廣袤的草原。

/ 場域設定 /
【1樓】草叢設定就是進入微微的不適感,外面看起來沒事,但牆面孔洞裡都 是故事,用孔洞的方式讓觀展者可以專心看,會有點難度,但是微微的不適感 也是重點,這些故事也不是那麼輕易可以讓人被理解

燈光採用冷色調,聲音製作是有開門聲 / 人聲 / 風雨聲 等交雜出不舒服的感受 【中間樓梯】透過隧道感,兩側是文字藝術家 今晚我是手,閱讀了這次展出的一百多封信件,呈現的手寫作品

隨著樓梯下方燈光往前走,越來越明亮,配合聲音情緒開始紓緩
【B1】場域以柔軟的白砂與周圍模擬大自然的植物與溫暖光線呈現,天井由 巧偶花藝 創作的作品,援引自希臘神話中泊瑟芬(Persephone)及蓋尼米德(Ganymede)的故事。另一幅 今晚我是手 的大型文字作品,呼應了影像裝置 藝術家 Hsiang (翔)的作品,空間聲音為自然的海聲音與微風穿梭的聲音,讓 觀展者和緩情緒,在這個空間中可以獲得力量。

邀請觀展者到鏡屋留下訊息,可以手寫,也可以拿起電話留下語音(話筒拿起來後等三秒就可以開始),四面的鏡子提供一種反思,這些也許都可能發生在你我周圍,甚至你我身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