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客委會攜手國家地理開創客家文藝復興 鍍金歌后、視后也著迷

客家委員會與國家地理頻道攜手推出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將於1128週六晚上10點於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2020.11.25

客家委員會延續「客家文藝復興」系列活動,日前與國家地理跨界合作,攜手推出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系列節目,透過國際知名西班牙導演Jose的獨特視角,將台灣客家文化推向世界,引領國際人士從客家文化認識台灣。同樣身為六堆客家子弟的金曲歌后彭佳慧與金鐘迷你視后吳奕蓉,今(25)日下午特別現身節目首映會,暢談在六堆的兒時回憶及趣事。 

客庄文化進軍國際!西班牙導演愛上台灣 漫步千里紀錄台灣美麗風景

「客家文藝復興」為客家委員會聯合屏東、高雄兩縣市推動的計畫,旨以多元視角欣賞在地文化與生活,並鼓勵更多「後生人[1]」投入客家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日前客家委員會特別力邀國家地理合作,透過全新、國際化的觀點闡述客家文化內涵,聯手將六堆之美帶往國際舞台!

此次「靚靚六堆」系列節目特邀多次國際獲獎的西班牙籍何明導演(José Miguel García Sánchez)及韓欣欣製作人團隊操刀拍攝製作,以更寬廣的視角呈現六堆客家聚落發展與水文及土地的關係;以更細膩的貼身採訪,紀錄堅持傳統下,持續轉變中的六堆產業創新。何明導演因為喜歡台灣這片土地,秉持著想要更加了解台灣在地文化的精神,親自跑遍高屏客家聚落,完整呈現迷人的六堆客家風情。節目裡極具特色的客家食福宴、深具人文內涵的油紙傘藝術,以及傳統建築伙房等,透過一幕幕鮮活的影像,帶領民眾走入迷人客家小鎮。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客家委員會一直致力於推廣客庄文化的美麗與內涵,這次特別與國家地理合作,希望透過『靚靚六堆』這個節目,讓無論是平常較少接觸客庄文化的民眾或者是國際人士,都能夠以有趣、新鮮的全新視角欣賞這支節目,以不同角度了解六堆近300年的文化底蘊。」 

六堆名人齊聚一堂!金曲歌后彭佳慧與金鐘迷你視后吳奕蓉同框大秀流利客語

首映會現場特別力邀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六堆名人,除了金曲歌后彭佳慧特別現身支持之外,於今年榮獲金鐘迷你視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吳奕蓉也到場共襄盛舉,現場星光熠熠,更邀請到客家知名歌手黃瑋傑開場表演,以美妙歌聲拉起活動序幕。

彭佳慧日前與同樣來自六堆的客家歌手羅文裕合作,首度使用母語錄製作品。彭佳慧說,從小在客家文化的薰陶之下成長,客家硬頸精神已經成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有別於過去使用國語製作的作品,此次錄製彷彿回到童年時光,更增添了一份熟悉的感覺。也期待能透過這次的作品,讓更多人能感受到客家文化的溫暖與蘊含的精神。

彭佳慧回憶,小時候家裡是務農的,爺爺、奶奶都忙著處理農田的事,所以都是由她來打理三餐。一直到現在,煮客家菜已經成為彭佳慧生活的一部分,她也說,雖然現在住在台北,但因為從小就在客家庄長大,已經離不開客家勤儉、質樸的精神與文化,還是維持著很簡單的生活,也希望孩子們能在自己的影響下,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同樣出身六堆的吳奕蓉,近期藉著客家電視電影院《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橫掃影視圈,除了勇奪金鐘獎迷你視后之外,更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肯定,成功從主播轉戰影視

圈。一直持續耕耘客家影視及廣播節目傳播的吳奕蓉受訪時表示,這幾十年來很幸運以母語作為工作時的主要語言,也因為如此,使她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一種語言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說到自己的故鄉六堆,吳奕蓉感概,每過一陣子回去,都覺得家鄉又變了一點;小時候因為家裡附近都是客家庄,說客語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到處都可聽見同學用客語談論今日的功課、最新出版的書籍等等,國中時的英文老師甚至用客語教英文,吳奕蓉笑說,這應該是最早的客語沉浸式教學吧! 

客家子弟站出來!客家技藝文化不該消逝 「靚靚六堆」系列節目國家地理頻道亞洲播出

「靚靚六堆」系列節目,從聚落與建築、物產與美食,及產業延續與創新,三個面向呈現南臺灣六堆客家聚落的文化之美與人文精神,帶領民眾以不同角度接觸客家之美。除了深入簡出地介紹歷史淵久的客家歷史與文化之外,也描寫客家子弟們為了傳承家鄉文化背後的努力與汗水。

其中來自六堆內埔的邱濬宇,在同齡人紛紛北漂的背景之下,堅持待在家鄉,以將客家文化帶出客家圈子為志願,利用家中的檳榔園種植可可豆,製作出創新的本土巧克力,並代表家鄉報名國際大賽,榮獲英國皇家學院巧克力大賽銀牌,成功讓六堆內埔的名字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

客家文化內涵豐富的台灣歷史及底蘊,其多元包容的文化特性隨著時間更新、變動,在吸收不同的文化和成長之後,淬煉出客家300年的精神。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將於1128日(六)晚上10點於國家地理頻道首播,接著在亞洲30個地區國家地理頻道播出,引領國際人士從客家文化認識台灣。

  

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系列節目播出資訊

客家委員會與國家地理跨界合作,以國際化角度出發,探索台灣客家地區「六堆」蘊含的客庄文化價值:

1.    11/28(六)晚上10點於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2.    11/29(日)早上9點於台視播出。

12/5(六)下午1點半於衛視中文台播出。


[1] 客語年輕人之義。

(圖:公關提供)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靚靚六堆」首映記者會現場
客家委員會與國家地理頻道攜手推出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將於1128週六晚上10點於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出身屏東六堆的金鐘視后吳奕蓉擔任「靚靚六堆」首映記者會主持人,展現客家硬頸精神
出身屏東六堆的金曲歌后彭佳慧現身「靚靚六堆」首映記者會現場,大秀流利客語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