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被禁唱逾50年!鄧麗君經典名曲《何日君再來》曾為兩岸禁歌!

2020.11.12

「國民歌姬」鄧麗君女士逝世25周年,她所留下的歌曲,如《何日君再來》等仍深植人心,但你知道動人歌曲背後的故事嗎?資深媒體人、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祕書長童中白接受POP Radio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帶來珍貴歷史資料與聽眾分享,她也間接圓了蔡詩萍父親的夢!

 「《眷戀臺灣》-穿樂.拾光.愛」音樂會是「2020臺北眷村文化節」壓軸活動,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選在大安森林公園別具意義。受邀演出的來賓當中,鳳鳴合唱團與成功兒童合唱團早已在當地深根數十年。童中白表示,大安森林公園原為日治時期七號公園預定地,其後則成為數千軍眷蝸居的建華新村和岳盧新村,也是電影《搭錯車》的場景。前台北市長黃大洲任內進行拆遷,直到1994年才開放成現今的大安森林公園。

 童中白去年接下基金會秘書長職務,開始接觸遷台歷史記憶庫。她與資深導演虞戡平訪談後才發現《搭錯車》當中一段新聞播報素材,恰好選用到自己在中視播報的的片段,「從來不知道我報導的新聞變成電影內容」!《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無》因為電影廣為流傳,在音樂會中也將繼續傳唱,成為喚醒集體記憶的鑰匙。

 演出曲目還包含「禁歌」《何日君再來》。一直到54年前,由於邵氏電影拍攝同名電影,歌曲在電影裡重新詮釋,並未受到禁令影響;鄧麗君則在1979年重唱,才讓歌曲重見光明。《何日君再來》在不同年代分別觸動政治敏感神經,日軍、國軍與共軍都是為禁歌。日軍認為歌曲唱腔易造成軍隊萎糜鬆懈;國民政府時期則被有心人竄改歌詞成「賀日君再來」,文革時期又變成日本皇軍的借代,連原創者劉雪庵都被迫承認漢奸罪名,多年後雖然因為鄧麗君演唱再次風行,卻一度被中共禁唱。童中白透露,現場將由她演唱這首時代金曲。

 主持人蔡詩萍回憶,大學時期曾騎著單車到尚未拆遷的大安森林公園找同學;他也曾經住過眷村。舊家在楊梅鎮金門新村,搬遷後與父親曾經想找回舊寓所的門牌未果,沒想到童中白居然贈送由李俊賢繪製的門牌手稿,蔡詩萍驚喜表示,每張門牌都是一個家的故事,「可以根據繪製圖再重製門牌了」。

 童中白期盼,在這個可以無畏表達言論自由的時代裡,聽眾能透過音樂會更進一步領略臺灣歷史與經典作品的融合。《眷戀臺灣》-穿樂.拾光.愛音樂會將於1114日下午630分至9時假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行,現場將邀請璽恩、范宗沛、謝宇威、張小雯、萊特姊弟、李昀陵、PEACE靖、鳳鳴合唱團、成功兒童合唱團等歌手演出,詳情請搜尋「遷台歷史記憶庫」臉書。完整節目專訪將於1113日《POP大國民》播出。


(圖:POP Radio提供)
蔡詩萍(左)曾與父親回到舊時眷村寓所,卻找不到拆遷遺留的門牌﹐童中白(右)知道後送上李明賢手繪門牌,圓滿了蔡詩萍一家人的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