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ELLE 10月號 封面之星 孫盛希、高爾宣 跟隨夢想的聲音 FOLLOW YOUR HEART

2020.10.06

孫盛希是去年的金曲贏家,高爾宣是今年的金曲新人入圍者,兩個Cool Kids,現在正是大勢。於是我們這次讓他們兩個遇見童年女孩與熟齡男仕,代表了童年的孫盛希跟要退休的高爾宣,讓此時青春正盛的他們遇見過去與未來。來猜猜,他們想像中的童年跟老年長什麼樣呢?

 孫盛希與高爾宣,一位是去年以實驗性專輯《希遊記》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才女,一位是今年以專輯《#osnrap》和單曲〈WithoutYou〉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和「年度歌曲獎」被譽為嘻哈怪物新人的才子,這次應ELLE之邀,合體拍攝時尚大片並暢談音樂路上的點點滴滴。過去一直耳聞彼此,在對方的腦海裡存留著什麼樣的印象呢?孫盛希說:「對他一開始的印象就是這首歌〈WithoutYou〉,越聽越洗腦,到現在每次去KTV都必點!」高爾宣則說:「她唱歌很好聽,為什麼唱歌可以這麼好聽?」讓孫盛希笑得開懷。過去沒有機會好好聊天的兩人,得知這次要一起拍攝,高爾宣覺得很開心,而孫盛希的第一反應超爆笑:「我跟他很不熟耶,怎麼辦?」接著哈哈大笑了出來!其實這次一起接受採訪,就會更熟識彼此了!

 兩位才華洋溢的音樂人,從小就展現過人的音樂敏銳度,孫盛希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就非常喜歡音樂,「大概4歲吧!我爸媽說我聽到一首歌,就開始跳起來,那首歌就是〈瀟灑走一回〉,小時候我不是那麼會講話,但是歌詞卻記得很清楚。」孫盛希的父母從小送她去上鋼琴學院,爸爸教她彈吉他,媽媽很會唱歌,爸爸則帶著她聽Michael Jackson、張惠妹、韓國老歌……等許多音樂,音樂就是她成長環境的一部分!高爾宣從小就非常喜歡聽音樂,特別的是,他聽音樂比同齡孩子還細,會去聆聽音樂的伴奏跟節奏等細節,國中開始有一股寫歌的衝動,開始嘗試創作。

 放手一搏 勇闖樂壇

ELLE:孫盛希為什麼不考慮留在韓國發展,而決定來台灣呢?

孫盛希(以下簡稱「孫」):國三的時候我開始去試鏡,高中大學都參加音樂比賽節目,年紀漸漸邁入二十歲時,覺得偶像歌手不太適合我,想要往獨立音樂人的方向走,但是還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就在人生迷路的時刻,姑姑建議我來台灣參加《華人星光大道》。當時離開韓國到台灣比賽,自己中文都還講不太順,曾經一度想放棄,後來跟爸爸聊,他鼓勵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看看市場反應,有反應就繼續留下來。後來在比賽當中,很多人喜歡聽我唱歌,音樂就是讓我留在台灣的力量。

ELLE:高爾宣決定踏上音樂之路,家人支持嗎?

高爾宣(以下簡稱「高」):一開始不支持,因為我父母都是教職人員,尤其我媽會希望我有一個高學歷的工作,例如:醫生或老師。但是我不喜歡。大學去美國念書放假回台灣的時候,我告訴媽媽:「我想要試試看玩音樂,給我三年的時間。」結果就從美國休學開始做音樂,一做就到現在。

ELLE:孫盛希的音樂啟蒙偶像是?

孫:很大一部分是韓國歌手,例如:寶兒等。小學很喜歡一首英文歌, 但是不懂歌名,後來學英文才知道是艾薇兒的〈Complicated〉,其他還有Alicia KissJohn MayerJason MrazCorinne Bailey RaeKimbra,都是啟蒙我的音樂偶像。

ELLE:那高爾宣決定踏上音樂之路,家人支持嗎?

高:瘦子!國中的時候,他們來學校表演,我才踏入寫饒舌之路。很喜歡他們在台上風光的樣子,覺得那樣很酷,整個散發出的樣子很有自信,魅力很強,啟發我想要試試看玩音樂。

ELLE:平常的創作靈感來源?

孫:靈感比較強烈來自愛情,以及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可能跟朋友們聊天,會有一些靈感蹦出來,看劇、電影,我也蠻容易會有感覺,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劇的主題曲。

高: 我的靈感來源大部分來自跟朋友的互動, 像我的第一張專輯《#osnrap》,不知道為什麼當時身邊每個朋友都在失戀,聽他們訴說,就把歌寫出來。

 暢談過去、現在與未來

ELLE:你會怎麼形容過去的自己,有沒有受過什麼挫折,讓自己徹底改變?

孫:以前的挫折有兩大段,一段是來台灣前一年,大學二年級,每天待在家,寫了歌也不確定自己到底寫得好不好,那時候是最低潮的時刻。來到台灣順利進入音樂圈之後,因為語言的關係,沒辦法好好表達自己,溝通上會產生誤會,覺得做音樂並不那麼簡單。經過這些磨練之後,我從一個過去情緒比較容易被影響的人,到現在慢慢變成一個情緒穩定的人,心態變得健康,也更有

自信更自在。

高:我的人生觀是,每一個發生的事情都會改變你一點點,都會讓你成長與學習,就算是挫折,也不會突然讓你有一天醒來告訴自己:「我要改變。」一定是一點點,慢慢的改變。那東西是不自覺的,就交給時間來處理吧!往你最舒服的方向去走。

ELLE:你會怎麼形容現在的自己,你喜歡現在的狀態嗎?

孫:蠻喜歡的。我也是談了蠻長一段時間的戀愛,現在是單身,快來追!耶!幫我下標「徵男友」。

ELLE:徵男友條件?

孫:帥,有才華。只要對自己做的事情有信心就是有才華。台灣或韓國人不拘。

ELLE:理想男人型?

孫:皮膚白白的,像李棟旭,有厚嘴唇。還有張基龍!

ELLE:在音樂路上,你覺得最大的挑戰是甚麼?一路上,自己最大的成長?

孫:剛開始的挑戰是用中文創作,原本以為自己寫出來的詞會被作詞老師葛大為大改,但沒想到幾乎沒什麼改,他告訴我:「這是妳的風格。」讓我對中文的創作更有信心。後來自己擔任專輯製作人,憑著《希遊記》拿下金曲獎,其實心情很複雜,有一部分的我蠻開心,有一部分的我有點沮喪。因為得獎的前一年,我同時發了兩張專輯《女.人Woman》和《希遊記》,自己投入時間做的是《女.人Woman》那一張,所以當《女.人Woman》沒有入圍,《希遊記》入圍得獎的時候,我才反思自己做音樂是不是應該放輕鬆?因為《希遊記》這張比較像玩音樂,跟很多音樂人玩在一起,很享受!那之後我告訴自己做音樂要放輕鬆,自己要享受,大家都感受得到。

高:有很多事情會妨礙你玩音樂,像這個圈子的複雜、言論跟工作檔期。玩音樂跟當藝人不一樣,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當藝人,有些人只是喜歡單純玩音樂,所以玩音樂難的是要身兼多職,縱使有很多言論批評,但仍可以堅持在音樂這條路上。這一路上,成長是不自覺的,每當回頭看一兩年前寫的歌,當時自認很厲害的作品,發現還可以修得更好一點,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成長了!

ELLE:音樂帶給你最大的力量?目前最大的夢想?

孫:音樂給我了目標,讓我有繼續想要往前的動力,對生活也更充滿希望。最大的夢想是跟John Mayer站在葛萊美獎的舞台上一起表演,希望我的音樂能夠邁向國際,讓全世界人都聽到。

高:其實音樂帶給我很多負能量,因為我不只是興趣玩玩,而是靠音樂賺錢,所以音樂也會帶給我問題跟其他複雜的事情,但是我還是會靠音樂去排解這些壓力,就是打拼吧!我目前最大的夢想就是,三十歲前退休,不再靠音樂賺錢。

ELLE:如果不當歌手,最想做什麼?

高:開餐廳,咖哩跟墨西哥捲餅,我都有興趣。我是一個很愛吃美食的人,只要打聽評價很好的餐廳,不一定有名,都會去嘗試。

孫:我想開咖啡廳,喜歡這個氛圍,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地方。

ELLE:那你們可以開在隔壁。

高:(笑)喝完咖啡可以來我的餐廳吃飯!

ELLE:理想的戀愛?

孫:穩定中不失去浪漫。現在很滿意自己的狀態,單身很爽!可以把自己當主角,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所有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那種感覺要怎麼講?蠻充實的吧!

ELLE:那高爾宣呢。怎麼形容現在的自己?

高:還好,就很累。

ELLE:看得出來,應該要放個長假,充個電。

高:(笑)。

ELLE:你會怎麼期待未來的自己,當你70歲的時候,幻想自己是什麼模樣、做什麼事?

孫:70歲應該退休了吧!我有想過自己50歲的時候,應該還會在娛樂產業裡面,我從小喜歡看實境節目,希望有機會當節目製作人,製作旅行或愛情實境秀。希望屆時也已經有能力可以培養新人。

高:還可以走路就好。如果我還可以散個步,去公園跟其他阿伯輕鬆自在做晨操,就覺得很快樂。

ELLE:你三十歲就要退休了,你可以!

高:(笑)我三十歲就要去公園照顧鄰居伯伯。

ELLE:給嚮往走音樂之路的人一段話?不一定是鼓勵的話,殘酷的話也可以!

孫:這正是我想說的,自己適不適合,自己最清楚,跟著心裡的聲音去得到答案,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那就沒有辦法,看清楚自己,了解自己!

高:不要太單純,這個圈子很複雜。當你做到之後,自己都變得不一樣了,就是複雜了。不要以成名為目標,因為很不切實際,名氣不會跟著你太久,先以興趣去走,真的很有興趣,就會一直做下去。

 你問我答 笑聲不斷超可愛

ELLE:妳之前得金曲獎,講得獎感言的時候是否會緊張?

孫:我是很不會講話的人,所以帶著紙條,入圍幾項就寫幾張,沒有得就把紙條收起來,告訴自己:「好,下一個。」(笑)還是帶紙條上台看。

高:如果我得獎也會看(紙條),沒辦法。

孫:你想得金曲還是不想得金曲?因為新人獎有金曲魔咒!

高:什麼魔咒?

ELLE:聽說得了之後,就成為一片歌手了。

高:我不想得啊!

孫:帥!

高:因為,對我來說,得獎只會獲得更多關注,我不喜歡被關注。

高:妳創作時喜歡在哪裡創作?

孫:在家。有時候走在路上突然有想法,就用手機錄音。

高:跟我一樣。

孫:有時候在廁所突然有靈感,偏偏手機剛好在外面,洗澡的時候,我就一直哼一直哼。

高:對,怕忘記。只要一停下來,擦完身體乾了,就忘了。

孫:真的。

高:(笑)所以一直唱到洗完澡。

高:為什麼妳唱歌這麼好聽?

孫:耶!那我不用回答,就當作稱讚。

高:(笑)

孫:那你為什麼沒有follow我的IG

高:(笑)我太過分了,立馬發訊息:「對不起,來晚了!」

孫:耶!

(圖: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