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防疫科技躍上國際 全球最迷你的「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為百分百MIT

透過研發團隊每位成員的不斷改良與努力,疫開罐以「高精準」、「高靈敏」、「高效率」、「高輕巧」四大特色吸引眾人目光。

2020.09.14

全球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無不卯足全力研發相關疫苗。在防疫大作戰的前半場,台灣以滴水不漏的隔離政策,迅速控制疫情蔓延,成果令全球刮目相看!而疫情即將進入秋冬好發期,屆時甚至可能與流感同時爆發,讓檢測變得更複雜。面對後疫情時期,台灣生醫國家隊再祭出另一項檢疫武器—「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這個號稱全球最迷你的檢測系統,只有可樂罐大小、攜帶便利,可於40分鐘內得到結果,檢測時間是現行檢測的1/4。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已於7月6日取得TFDA專案製造核准,而為評估檢測能力,日前工研院參加國際獨立第三方分子診斷品質管理監測機構(Quality Control for Molecular Diagnostics, QCMD)舉辦COVID-19 檢測能力測試(Proficiency Test),與全球超過400個實驗室針對檢驗試劑效能與實驗室檢測能力,在8個樣品中進行盲測,結果工研院結果全數正確無誤,證明臺灣防疫科技研發能力卓越。林啟萬表示,有鑑於秋冬流感可能盛行,「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只要透過一次快篩,就能在第一時間判斷是否受到不同病毒的感染,作為後續醫療行為的重要參考。

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攜手推出的《台灣無比精采》,將帶你走入實驗室,揭露這項從外到內都是百分百台灣製造的檢測科技研發過程,再度讓台灣成為世界焦點!全新《台灣無比精采》二集節目還將一窺台灣在「生醫科技」及「農業科技」最新的優異表現,無論是無人機與大數據結合,為台灣精準農業揭開新扉頁,或是讓人嘖嘖稱奇在短短3小時內化廢棄物為有機肥的酵素…,集結七個在地故事,讓世界看到台灣亮眼的科技成果! Discovery頻道《台灣無比精采》系列將於10月11日 星期日 晚間10點 於全亞洲首播。

「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短小精悍,快、狠、準,COVID-19哪裡逃?!

今年初,新冠病毒疫情讓全球陷入空前危機,工研院也開始新冠疫情檢測系統的開發;工研院調整現有技術來對抗COVID-19,在很短的時間內改良原本要用來檢測流感病毒的檢測系統,研發出「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這個全球最小的檢驗系統不僅攜帶方便,精準度更高達90%以上,能夠在感染初期精準地揪出病毒;此外,它更以高效率讓病毒無所遁形。傳統核酸檢測要耗時4-6小時,它只要40分鐘。而僅僅600克的迷你外觀,與目前實驗室最常使用、重達32公斤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Time PCR)檢測儀相比,足足輕巧57倍,它的方便性與隨身性,在這場防疫大作戰中,以最佳機動性著稱,「只要一啟用,就知疫情有沒有」!

「加速」、「縮小」是最大挑戰 「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百分百MIT!

「加速」、「縮小」是整個開發過程中團隊最大的挑戰。研發團隊表示,傳統的核酸檢驗,時間要4-6小時,檢驗時間較長,而且它需要的功率較大,也需要大型的加熱散熱機制,所以體積比較大。但是為加快病毒的判讀,速度必須提升,為方便邊境的管制,體積必須要縮小,才能好攜帶與操作,這都考驗著團隊的溝通默契與毅力。「為了加快反應效率,必須改良熱對流的速度。」光是要求熱對流升降溫在指定的30分鐘之內,團隊就做過無數次流體、熱傳、光學模擬與實驗,才終於完成!而在研發上,更是克服重重難關才做到「高精準」、「高靈敏」、「高效率」、「高輕巧」四大特色。此外,系統的組裝上也一路突破限制、挑戰不可能,林啟萬提到,原本零組件大多必須向海外購買;然而,隨著新冠疫情肆虐,許多零組件無法順利進口,研發團隊便轉而尋求本土廠商配合,經過多次磨合與溝通,以及不斷協調規格、要求品質,許多關鍵材料也漸漸都能自行生產,順利達成量產規模!「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已可做到百分之百MIT,可在重要時刻發揮最大作用!」

新冠肺炎、流感檢測一次快篩搞定,對抗雙病毒夾擊非它莫屬!


由於「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本身就是一個小型化的核酸功能檢測系統,所有核酸可進行的項目都能利用試劑來擴充,林啟萬指出,因應今年秋冬流感季,「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只要透過一次快篩,就能在第一時間判斷是否受到不同病毒的感染,作為後續醫療行為的重要參考!「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已在8月完成10台iPMx檢測儀與1萬劑試劑試量產,預計2021年5月前將完成量產,屆時除了精準與高效外,它的攜帶性,將是入境機場、港口、醫療院所、社區診所最佳的防疫幫手。「相信是邊境管制、快速檢驗的明日之星,為臺灣防疫力再添關鍵戰力!」


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 四大特色

高精準

精準度可達90%以上。

高靈敏

感染初期即可揪出病毒。

高輕巧

重量僅600公克,較傳統輕巧57倍。

高效率

可於40分鐘內檢測結果,檢測時間是現行的1/4

(圖:Discovery提供)


光要求試管熱對流升降溫在指定30分鐘內完成,研究團隊就進行過數以百計流體、熱傳、光學的實驗研究

疫開罐即將正式量產,這群檢疫大軍將是台灣邊境管制、快速檢驗的明日之星!

疫開罐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透過一次快篩,即可在第一時間判斷雙病毒感染情形

疫開罐的重量僅600公克,與目前實驗室最常使用的PCR相比,足足輕巧57倍

目前疫開罐組裝系統,已經做到裡裡外外,百分之百MIT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