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9月封面之星 RIHANNA’S REVOLUTION 再創巔峰

2020.09.17

32歲的蕾哈娜(Robyn Rihanna Fenty),除了是國際巨星之外,近年更以品牌創辦人身分,跨足時尚及美妝產業,且連連締造佳績!而她順利跨領域,開啟「斜槓」人生的關鍵,就在於那真誠、積極傳遞「多元理念」的初衷。讓我們跟著編輯Kahlana Barfield Brown的採訪,一探蕾哈娜的背後成功的秘密。

 你永遠不會知道與國際巨星見面時會發生什麼事,或者該抱持何種期待;因此,即便此刻的我正站在曼哈頓攝影工作室的屋頂、眺望著平靜的Hudson 河畔,內心依舊感到坐立難安。當我仍沉浸於緊張的情緒時,忽然間,電梯發出聲響,蕾哈娜走了出來。

上次見到蕾哈娜是2007年,當時,我還只是位美妝助理編輯,而蕾哈娜剛發行了第三張專輯Good Girls Gone Bad》。那時的她,已是位國際巨星。如今再次見到蕾哈娜本人,她穿著一件寬鬆的連帽上衣、牛仔褲,與身旁兩位穿著拖鞋的女孩,看似剛從加勒比海渡假回來般,踏著愜意慵懶的步伐。

進門後,蕾哈娜隨即與工作人員們握手、微笑致意。當我將電腦放下,準備伸出手時,她卻忽然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並說道:「嗨,我是Robyn。」霎時,我忽然領悟到,在蕾哈娜女強人般帥氣的外表下,Robyn Rihanna Fenty才是最真實的她,不做作也不武裝,她就像位鄰家女孩般,全身散發著親切氣息。

 無懼道出內心真裡

即便坐擁名氣,蕾哈娜卻從來不擺高姿態,且願意為了那些她所在乎的人們發聲。在Instagram上擁有8500萬追蹤者的蕾哈娜,理當能夠運用名氣,排除事業上所遭遇的困難,然而,她卻直言不諱地道出真理。2018年,當橄欖球星Colin Kaepernick在開賽前唱國歌時,透過單膝跪地的姿態,以表他對美國種族歧視與警察暴力的不滿卻遭大聯盟冷凍後,蕾哈娜為了展現她與Colin Kaepernick站在同一陣線的決心,拒絕了超級盃中場表演的邀約。

不僅如此,蕾哈娜更曾於2020年「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形象獎頒獎典禮上,透過演講號召黑人團體共同為正義發聲。今年春天,新冠疫情肆虐,處於弱勢的黑人社區也無法倖免;蕾哈娜以祖母及祖父為名,將於2012年成立的基金會——Clara Lionel Foundation,捐助超過3600萬美元(約108000萬台幣)的資金給急需幫助的居民。除此之外,蕾哈娜也是第一個為美國George Floyd事件發聲的名人,她在Instagram上寫道:「若蓄意謀殺是『販毒』、『抵抗逮捕』的後果,那『謀殺』的後果是什麼?」

 新時尚帝國

回首2007年與蕾哈娜首次碰面至今,這13年當中,她除了發行過數張暢銷專輯及無數場世界巡演,蕾哈娜也打造了自己的時尚與美妝帝國;其中包含美妝品牌「Fenty Beauty」、與LVMH集團合作打造的服裝品牌「Fenty」、內衣系列「Savage X Fenty」,以及眾所矚目、於今年七月成立的「Fenty Skin」保養品牌。

蕾哈娜成功將其獨特的風格,完美延伸至每項產品、廣告、Instagram貼文、甚至是彩妝品色號上(蕾哈娜將某款眼線色號命名為「Cuz I’m Black」)。她的獨特魅力,更使Fenty Beauty2017年上市時,立即席捲彩妝市場。據《Forbes》雜誌報導,Fenty Beauty上市六週的營業額就達到一億美元(約30億台幣),而品牌一年後的營業額,更高達5.5億美元(約165億台幣)。

要在各項領域中獲取如此高的成就並不容易,對黑人女性來說更是如此。試想除了同時身兼主持人、製作人、投資家等身分的Oprah Winfrey 以外,還有多少黑人女性能將「斜槓」人生經營地如此有聲有色?蕾哈娜絕對是少數中的佼佼者。

更具「包容性」的理念

打造不再只是迎合「白人女性」的品牌,或許是蕾哈娜能在全球美妝圈締造另一座帝國的關鍵。為了提供不同膚色族群更多元的選擇,在蕾哈娜的帶領之下,Fenty Beauty光是粉底液,就推出了40種色號,這個數量在當時幾乎是其他美妝品牌的兩倍。這股「Fenty效應」,也讓多家彩妝品牌紛紛效仿,以「40種色號」作為粉底液推出的標準。蕾哈娜的做法,引起人們更深層的思考與共鳴,此舉不僅提供消費者多元的色號選擇,更傳遞著「當他人忽略你時,我看見了你」的想法,提倡更包容、多元的理念。

第一次與蕾哈娜見面時,她分享了一段關於自己母親的故事。她的母親曾任職於類似Sephora的彩妝零售門市,對此,蕾哈娜說道:「她了解關於香水、保養品、化妝品的所有知識,卻從不允許我化妝,然而我卻深深為彩妝品著迷,每當母親不在家時,我就會偷偷使用她的彩妝品。」

蕾哈娜很早就了解到,「美麗」一詞不僅限於外表,它同時代表著對自我的探索、一種認同感,及對外貌的「感受」。蕾哈娜之於美妝產業的影響力,只不過是現代社會的縮影,這個世界早已拋棄舊有的審美觀,「美麗」不再侷限於高(身兆)、纖瘦、金髮的人們,而是包含各種身材、膚色與階級。蕾哈娜替所有種族、身形、背景的女性開啟大門,讓所有人都被關注及聆聽。對蕾哈娜來說,這些理念不再是無稽之談,而是我們所身處世界的真實樣貌,如同她獻給我的擁抱般,就算用盡世上所有粉底液、遮瑕膏,也遮掩不住蕾哈娜打從心底的那份真心。

(圖: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