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郎祖筠台版Ellen Show規劃中憂心好友趙自強兒童劇團 許毓仁郎祖筠盼藝文紓困到3.0就能重回劇場

2020.05.20

前立法委員、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祕書長許毓仁,近來開始給了自己新挑戰,加入了17 Media多元主播陣容,開始每周三下午5點在17直播新節目《毓見未來》邀來口袋名單各界好友一起直播對談,許毓仁希望能透過直播和觀眾們一同多多關切各種公民議題。

立委四年任內許毓仁專注於科技、新創議題,日前直播許毓仁除了依然熱心分享他對科技產業現況精闢的觀察,點出美國國家的重啟重點不在前瞻科技而是在製造業,提出美國知名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共同創辦人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鼓吹把製造業移回美國,許毓仁建議我們不但要把一些原有的生產線顧好,我們應該有更多的國家隊做好準備包括生技業、精密工具、工具機等等,都該到美國投資,還呼籲蔡總統政府應快速、積極地和美國洽談FTA自由貿易協定,把台美雙邊貿易各項措施談好。

日前《毓見未來》節目邀來春河劇團團長郎祖筠聊聊「藝文產業在疫情下如何度過難關」,說起兩人相識多年,因許毓仁是TEDxTaipei創辦人,曾數度邀約郎祖筠演講及主持,許毓仁說:「聽你的演講給我很多啟發,會覺得人生不應該那麼嚴肅,其實每個角色在扮演的過程,其實也都是一種人生」郎姐:「像我們學表演的人都是從生活中去取財,生活就是表演、表演就是生活。」許毓仁好奇郎姐最近在忙些什麼?郎祖筠一想笑說「最近還真不忙什麼,最近要忙著紓困,因為疫情關係,不能群聚、不能超過100人,對所有劇場來講都是很大的衝擊,根本沒辦法賣票,所有的表演通通延檔,我們劇團的《救救歡喜鴛鴦樓》本來眼看5月下旬就要演了,我們看不行就直接延到10月開始,因為有北中南場次,今天他們還在協調,因為所有表演都往後堆的狀況下,每個劇場都焦頭爛額,因為要把所有表演想盡辦法、原來都亂了套,把下半年有的看怎樣做協調,光是演出日期大家的協調就很頭痛,我們還要讓所有觀眾知道,當中也有不習慣用網路的觀眾,我們需要依資料聯絡他看是要辦理退票還是保留位子呢,其實還滿複雜的。」

兩人一聊立刻觸及很多劇團面臨的現況。郎祖筠點出受疫情衝擊狀況最嚴峻的是兒童劇團,憂心好友趙自強的「如果兒童劇團」面臨困境,像紙風車還有基金會可以協助,但是趙自強真的沒有外援,像現在這時間原本應該收件暑期夏令營的,他預先準備好的每齣戲都不能動,因為最害怕的是家長,所以根本就不接近,他現在也是非常辛苦的在申請啊、想辦法,有段時間他還滿低沉、沮喪的,郎祖筠苦惱該如何安慰好友。

許毓仁請教郎姐,短期內可以用紓困讓大家度過這個難關,但整體台灣的藝文產業,到底怎樣可以好好地把體制健全發展?郎姐說:「劇場這塊是太獨特的空間了,轉成數位化變成大家都在家透過螢幕看演出,但這是一時的狀態,未來我們可能要是都要有,要因應未來、科技的走向,要搭配網路、現場演出的配套都要有,不能再光靠賣票,原本劇場所有的收入就是賣票,一但不能演的時候劇團的損失就非常大,這波積極人員培訓,等未來再開放的時候大家的能力、想法、做法都提升了,這就是一個在儲備的狀態,我們也在準備網路直播的表演部分要怎樣跟劇場的表演做區隔。」許毓仁好奇藝文紓困補助申請會不會很複雜,郎祖筠「就以前申請案來講它已經簡化很多了,現在算是很便民的做法了,像劇團營運部分的紓困補助,除非是編制超大的超大型團體,才可能超過一季補助最高金額的250萬,一般劇團是不太可能超過這個營運基礎的,個人補助就是一季一季申請,看它會到1.0、2.0、3.0..這樣會到幾點零,我們當然希望它到3.0就結束了,大家就可以回劇場了!」兩人無奈疫情改變了大家原本習以為常的人際關係及社交距離,問及如果開線上直播節目會想做什麼,郎祖筠說已經有在規劃,一直想做像《Ellen Show》那樣輕鬆有趣的訪談節目。

許毓仁直說郎祖筠大家未知的才藝是「唱歌」,郎祖筠在EZ5已經駐唱13年,許毓仁為直播觀眾謀到福利郎祖筠現場加碼獻唱英文歌《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許毓仁直說這當成暖身,連忙邀約郎姊下次來開唱,一小時線上直播演唱會,看可以募款多少錢給需要的單位,郎祖筠附和很樂意參與這樣的直播愛心演唱計畫,提議可幫助老盟協會或一些收留浪浪的友善狗園都缺糧,還有很多弱勢團體都很需要紓困幫助。許毓仁說和郎祖筠一聊感受到我們這段時間失去的是單純的開心和快樂,原本準備了一些題目沒派上用場,但今天得到一個最核心的關鍵就是單純的幫助別人,在自己能力所及之內。郎祖筠說所有劇團現在這麼辛苦讓自己存活下來,就是希望在未來能帶給大家更多更好的作品,整個劇場界都很努力在繼續做很多創作。

(圖:17 Media提供)
許毓仁(右)邀約郎祖筠直播開演唱會。
郎祖筠(左)開心許毓仁每次找她總有好事。
 郎祖筠(左)熱心和許毓仁分享劇團面臨疫情困境的因應心得。
郎祖筠(左)向許毓仁提及兒童劇團目前困境,憂心該如何幫助好友趙自強
許毓仁(左)和郎祖筠熱烈討論如何能多幫助弱勢團體。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