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焦雄屏:拍片,評審,會議,出書 越忙越有勁



2019.04.29

焦雄屏最近馬不停蹄,先是去到雲南參加新片《再見,少年》的拍攝殺青禮,接著再到香港與姜文和梁家輝同任香港國際電影節火鳥大獎的評委,接著再赴北京參加清華大學成立影視學院典禮的前瞻電影教育論壇,週六又要參加北藝大“臺灣與亞洲國際電影史研討”學術會議,五月將到橫店參與編劇,再到北京擔任香蕉電影公司的“編劇十二強”評審。飛個不停,忙得有勁,焦雄屏卻不見倦容,還出了一本新書《電影天皇-黑澤明》。
焦雄屏說,她今年將監製三到四部電影,其中《再見,少年》正在剪接當中,是新晉女導演殷若昕的處女作。主演有號稱“四小花旦”之一的張子楓,眾人矚目的新晉實力派偶像演員張宥浩。她對這兩位年輕演員讚不絕口,提名過金馬獎的張子楓演戲宛如老手,氣定神閑,每個表情和語氣都掌握得十分準確。因為太過於自然,焦雄屏在現場看以為她是即興表演,後來發現她每一個take都一模一樣,才訝異於她的精准。與張子楓演對手戲的張宥浩出身中央戲劇學院,有厚實的表演訓練基礎,是各方看好的實力派偶像。他演戲與子楓方法不同,卻有爆發力,兩人互動非常有戲。至於新導演殷若昕也是中戲出身,現場沉著,指揮若定,完全不似新手。

  焦雄屏說:“大陸新導演非常具創造力,此次在香港火鳥大獎評審過程中,看到精采的新創作者”,此片第一波宣傳出來,許多電影公司都探詢加碼投資的可能性,但是額度已滿,可見好的電影仍是非常具吸引力。加上《再見,少年》的殷若昕,都令人感覺一股新的浪潮隱隱勃發。這些新導演多屬學院派,創作思維縝密,風格多元,令人耳目一新。她和另外兩位評審姜文、梁家輝都非常感動。尤其梁家輝說,本來覺得當今拍片環境太制式化,只重票房,興趣索然,看完這批作品中又激起奮進創作的熱情。

  焦雄屏也在和好萊塢大導演商談合作拍一部科幻驚悚片,另外開發一部喜劇,兩部小清新愛情電影。她會帶著臺灣年輕編劇、作曲、剪接、攝影一同參與大陸的和拍:“大陸應該在近一兩年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世界各國都摩拳擦掌,想分一杯羹”,臺灣電影界前才因林孝謙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傳捷報十億人民幣票房,使得臺灣創作者實然頗具優勢。她去許多大陸劇組探班,看到劇照師,服裝,化妝,攝影,剪接,都有臺灣年輕電影人的身影,足見許多人才正大量流往大陸,大陸蓬勃的電影界也的確需要人才。

  所以大陸培養人才也不遺餘力。焦雄屏剛幫吳天明電影基金會挑選出六位製片人送往坎城電影節訓練,又要幫香蕉公司選拔十二強優秀劇本。最驚人的是以理科見長的清華大學也響應趨勢建立影視學院,成為令一個人才培育中心。參加成立大會論壇的焦雄屏說,由於清大是世界百大大學,菁英薈萃,人才輩出,其成立引起各方注意。


(圖:公關提供)
再見,少年 劇照
再見,少年 海報
焦雄屏受邀北京清華大學影視學院成立大會論壇
焦雄屏受邀姜文大師班與姜文對談
焦雄屏受邀香港國際電影節活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