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暌違六年再踏上大馬舞台 羅大佑藉滿月能量引爆全場

2019.04.21

64歲的「音樂職人」羅大佑《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大型巡演兩年前從台北小巨蛋啟航,進軍兩岸三地,反應熱烈;兩年後羅大佑給大馬粉絲「下猛藥」,直接獻上升級2.0的「青春無悔追夢版」,把所有搖滾金曲全面改編,讓粉絲嗨翻一直高喊「我愛你」,不論男女老少都自動大合唱,羅大佑感動地說:「萬人大合唱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

演唱會當日正好是農曆16日的滿月,對天象敏感的羅大佑,說在洗澡時透過飯店的窗玻璃感受到滿月的能量,讓他對這次睽違六年的大馬演唱會,有了更強烈的感受。這也是羅大佑首次唱進吉隆坡市區的大型場館,雖然出發前有小感冒,但靠著超強的意志力壓下來,演唱會整場兩個半小時唱好唱滿。

出道近40年的音樂職人羅大佑,歌曲陪伴著許多大馬粉絲成長,演唱會的觀眾橫跨三代,老中青歌迷通殺!開場時還一度因為人數太多,導致政府機關出動警察封路,讓歌迷繞路進場,因而稍微延後開場時間。羅大佑開場就用搖滾精神飆唱了《你的樣子》、《鹿港小鎮》等曲快半小時,全場都嗨到透不過氣,他稍息時才對大家問好,直說:「終於來到吉隆坡唱歌給大家聽。」六年前羅大佑也來過雲頂開唱,他感歎:「縱貫線來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呀!」

演唱會主題定為「當年離家的年輕人青春無悔追夢」,升級版把1.0版演唱會「家的三部曲為主軸」延伸,加入80年代搖滾精神,讓演唱會充滿著搖滾力量。羅大佑也在台上以不插電方式重新詮釋新舊歌曲,包括《同學會》、《稻草人》等,談到2017年《家III》這張專輯里的歌曲《同學會》,直說:「我的歌曲都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就像接下來這首《閃亮的日子》是1977年的,你們知道劉文正嗎?這是我寫給他唱的…… 」他在心中默數這首已有40年歷史的經典歌曲,然後霸氣喊:「不要告訴我(有多久)!」讓全場笑翻,《閃亮的日子》是羅大佑為劉文正主演的同名電影的「命題曲」,當年這首創作可讓他攀上了事業高峰!

或許是數上了癮,羅大佑可真的每一首歌都在算,包括已有37年歷史的《稻草人》:「如果連這首也懂,那麼代表你的年紀真的不小了。」然後唱《戀曲1990》時笑說:「這首比較新一點,也有30……」逗得粉絲又再笑個不停,他也調侃自己「老來得女」:「當年聽羅大佑歌曲的,現在都已經事業有成了,孩子都很大了吧!而我的確比我女兒大很多啦!」他和太太Elaine的女兒Gemma今年才6歲。

羅大佑一整晚有吉他、又鋼琴,還加碼附送笑話炒氣氛,粉絲也給予100%的配合,不止全場猛喊「愛你」,又自動大合唱,羅大佑藉著《握手》一曲叫大家暫且放下Whatsapp、微信、LINE這些社交通訊軟體,要大家跟著他一起喊副歌的「握手」,粉絲高度配合讓羅大佑十分滿意:「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就是大家一起唱歌,有種心心相印的感覺在空氣中瀰漫!」

切回「當年離家的年輕人」主題,羅大佑也感性發言:「我們都在成長,從當初離開家、父母,到出社會,不慢慢成長,就不會擁有自己的一個家,這是宇宙的定律,你會遇上一個男的……」然後他又接著說:「說不定遇到一個女的。」詮釋年輕人離家的心境,之後他和大馬創作歌手座頭鯨及安映霏合唱《明天會更好》時,再說:「今天是2019420日,你們的祖先幾百年前從中國或是來自各地的華人來到馬來西亞,定居生子,他們也很年輕,年輕人離家是人生大事,才能讓我能夠跟大家見面,每個人都是爸爸媽媽,我們生活都還不錯,明天會更好。

結束前他再對大馬粉絲說:「大馬的朋友很熱血、也很單純,這才是我們人生的目的,對我這種音樂人來說也是,寫歌42年了,我希望跟大家一樣保持一顆赤子之心。」最後他以改編版的《童年》一曲謝幕,對全場再說:「一定要活得幸福!」

(圖:大右、種子音樂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