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5月號封面之星 MARGOT ROBBIE 不凡初心

 MARGOT ROBBIE(圖:轉載自「《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
2018.05.02

身為好萊塢數一數二亮眼的新生代女星,Margot Robbie的心中卻不只有表演而已。重新踏上澳洲家鄉的土地,這位充滿天賦的女演員褪下紅毯華服,娓娓道來埋藏內心深處的不凡理想。

走出鎂光燈之外
在澳洲的明媚陽光下,白色欄杆環繞的獨立渡假小屋中,一位身穿黑色睡衣、睡眼惺忪的金髮女郎赤著腳從房間走進門外的前廊。「嗨,我是Margot。」她說道。這位亮眼的好萊塢女星本人其實相當精緻光潔雪白的肌膚,波浪狀的秀髮以粉色束帶高高紮起。大剌剌地一屁股坐進昨日為拍攝準備的妝髮椅上,她用手穿過一綹髮絲並皺皺鼻子,「我昨晚甚至要用洗碗精來把頭髮洗乾淨!」

 笑聲總環繞在現年27歲的Margot Robbie身邊。在她身上看不見驕傲自負的特質可能和是家中四個孩子裡排行老三有關。表姊Julia Chalmers與她尤其親近,曾是泳裝模特兒的她,與塗鴉藝術家老公Nick正一同在這幢小屋共度假期。Robbie擔任物理治療師的母親Kessler在一旁忙進忙出,看來對女兒能自好萊塢回到身邊受寵若驚。「我的家人從未見識過這些。」Robbie說道,眼睛望著一旁掛滿奢華服裝的衣架。「我全年都在外工作,只能透過電話試著解釋情況。然而除非身處這個產業,否則是很難對這一切感同身受的。

屢創高峰的演藝之路
自從2011年離開澳洲來到洛杉磯,她得到了驚人的工作量與機會。她的演藝經歷包括多部大成本的好萊塢製作,以及認真的藝術作品。2013年在《華爾街之狼》的演出讓她一夕間打開知名度;隔年拍攝的二戰電影《亂世有情天》,則讓她遇見了現在的丈夫Tom Ackerley2015年於《決勝焦點》與Will Smith對戲之餘出演科幻小眾電影《末日寂境》;2016年《自殺突擊隊》的「小丑女」角色不僅表現亮眼,電影更創下驚人的全球票房成績。去年的她除了參演《永遠的小熊維尼》並為《比得兔》配音,更以《老娘叫譚雅》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正式創下事業高峰。

Robbie的成就已是有目共睹,但你或許會發現,她最親近的朋友圈卻少有著名影星。幕後人員才是令她深深著迷的對象他們可以與她共享電影製作的熱忱。「我不只是喜歡表演,我也熱愛待在片場,勝過世上的一切。如果我不當演員,我或許會當攝影師、從事特殊化妝,或是火花特效;這些工作都令我目眩神迷。」在《華爾街之狼》後,她發現如果不主動做些什麼,自己很可能落入性感妻子或女友的形象窠臼。她在2014年與丈夫及兒時友人成立了LuckyChap製片公司,目的就是為了掌控自己的命運,並反轉她在產業中看見的性別不平等現象。

挺身而出掌握命運
「身為製作人,我特別留意尋找不凡的女性角色。」她說。「好萊塢現在已經有意識地創造以女性為主軸的角色和內容,但我認為下一步應是由女性的視角來說這些故事,包括女性導演與編劇。」在《老娘叫譚雅》中飾演Robbie母親的演員Allison Janney,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我:「Margot是個聰明的年輕女孩。她看見了產業內的部分現象,但她並不想要屈就,反而起身抗衡。」和親近的朋友共同經營生意並沒有對她造成阻礙,「我們四人做什麼事都一起,了解每一個人的長處與缺點,並藉此做出決策。我很驚訝所有人都想要勸退我們,認為這會變成很糟的主意。那其實很惱人,我想有時候,你就是不應該聽唱衰的人所說的話。」

LuckyChap手上有著各式各樣的籌備作品。除了一鳴驚人的譚雅,另有即將上映的黑色電影類型驚悚片《Terminal》,同樣由Robbie演出。身為一個剛起步的公司,Robbie的明星鋒芒自然而然是讓影片得以製作的一大關鍵,但她希望不久後便不必如此。曾與她合作的Janney便說:「Margot酷愛談判這是許多演員害怕,甚至逃避的事!她擁有做生意的頭腦,以及藝術家的靈魂。」一下從演員的身份投入繁瑣的製片工作,包括預算編排等等,想必令工作壓力提高許多。但Robbie並不因而煩心:「我的演戲情緒只限定在開拍的時間。」她聳聳肩說,「我可以把進入角色的情境打開,接著立刻切換,討論起明天拍攝的卡司分配。兩者對我來說並不衝突,我會極度小心的列出計畫,並做很多、很多的清單。

 從小發掘的才華天賦
Robbie一直以來都是個條理分明的人,甚至曾讓母親擔心究竟是福是禍。「Margot從小就負責發號施令!一個可以透析一切,並找出解決方法的小女孩小小年紀,執行起事情起來很乾脆。」演藝事業的成功讓Robbie躍上無數媒體版面,而家人至今仍在想辦法適應。「那時我想,天啊,所以妳『的確』有特別之處!」表姊Chalmers開玩笑說道。我們說笑著走過草地,預測他們穿著Chanel套裝,赤腳打乒乓球時將會多麼荒謬。「沒有啦,她是真的很棒。Margot造成的旋風實在有點瘋狂,那是她所應得的。她對工作極其努力,但你也會知道當家裡發生了什麼事,她仍會立刻拋下一切趕回來。

  讓母親Kessler最先注意到Robbie內在表演天賦的時刻,是在她就讀Somerset College 12年級時。「當時的我相當沉迷於Jim Jones事件(發生於1978年,在「人民聖殿教」影響下,造成900人集體服毒自殺的案例),尤其是為什麼母親竟下得了手毒殺自己的孩子。」Robbie說道,彷彿也驚訝自己竟對這些細節有奇怪的興趣,「在學校的表演上,我飾演的便是帶著嬰孩的母親」「我當時看到流淚,」;母親Kessler回憶道,「我心想,哇,她真的很擅長演戲。」

華美世界中的不變初心
一整天的拍攝與採訪,特別令我驚奇(同時無比欣慰)之處,在於她幾乎沒看一眼自己的手機,尤其她的Instagram可有著超過1300萬的追蹤人數「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加上我的發文數這麼少!」。你可以感覺到她對於社群媒體有所警惕,並仍在釐清與探索的過程中。至於時尚,她抱持著享受的心態,卻自認多半只是欣賞。「我享受在頒獎季時接觸那個世界,但時尚不是我的生命!我不覺得我有表現出一個特定的個人風格。」現在她正與知名造型師Kate Young合作,為媒體曝光場合創造出一個穿衣主軸。本季,為了呼應《老娘叫譚雅》的故事背景,她的選擇多著重於塑造90年代的閃亮高調,如同傳奇超模們為Versace壓軸時所穿的金色亮片禮服。因此不難想見當她看見本次BAZAAR拍攝準備的薰衣草色Gucci連身衣時眼睛一亮:上頭點綴了大量的水晶,令穿著的人彷彿有著照相濾鏡般,全身散發閃亮亮的光彩。

夕陽逐漸西沉,直至地平線上方暈染一片銀白色的餘暉。那近乎玫瑰金的光線令Robbie停下腳步,「從前家裡附近也有這樣的渡假小屋,讓我感覺好像回到家一樣。舉目所及都是如此熟悉,連氣味都一模一樣。很多曾認為不可能會想念的事物,直到你離開後才會發現如此珍貴,像是Whipbird的叫聲!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的一切感受起來更加深刻。」Chalmers打開一瓶Dom Perignon香檳,接著MargotNick和她爬進設置好的浴缸,拍攝今天的最後一組照片。隨著音樂播放越來越大聲,Chalmers養的黑色狗兒也加入他們的玩樂行列,令慶祝的氣息更加熱絡。母親Kessler在一旁用手機捕捉下畫面,永遠封存這美好歡愉的一幕與家人團聚的溫馨情誼。

抽言
抽言1. 我不只是喜歡表演,我也熱愛待在片場,勝過世上的一切。
抽言2. 好萊塢現在已開始創造以女性為主軸的角色和內容,但我認為下一步應是由女性的視角來說這些故事。
抽言3. 可以把進入角色的情境打開,接著立刻切換,討論起明天拍攝的卡司分配。

 MARGOT ROBBIE(圖:轉載自「《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

 MARGOT ROBBIE(圖:轉載自「《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

 MARGOT ROBBIE(圖:轉載自「《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

 MARGOT ROBBIE(圖:轉載自「《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