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亞洲第一位獲得美國LGBTQ文學獎男同志詩歌首獎黃裕邦來台 黃裕邦:若要公開出櫃應該在社會風氣能接受地方

香港詩人黃裕邦首次來台灣公開分享創作。(圖:結果娛樂提供)
2017.09.09

亞洲第一位獲得美國 LGBTQ 文學獎──Lambda Literary Awards 的男同志詩歌組別首獎的香港詩人黃裕邦,9日應結果娛樂之邀,參與2017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有志藝同看見愛,在閱樂書店舉辦的彩虹分享座談會,這是他第一次以公開的身份在台灣進行分享,將以詩帶領大家窺視分裂背後的人性情感,他獲獎的英文詩集《天裂》也正翻譯成中文當中,預計明年二月推出,勢必引爆文學界。

香港詩人黃裕邦,首次在台分享自己的創作過程,他透露獲獎當時,親自飛去紐約參加頒獎典禮,在台下等待揭曉的過程當中,與全世界入圍的八位詩人共同競爭獎項,當時他的獎項是第二個揭曉,等待揭曉過程十分緊張,從沒想過自己會獲獎,自己的姊姊也在現場與他一起享受這份榮耀。

五月台灣同婚法釋憲,黃裕邦說有些香港人覺得很羨慕,「如果有一天在香港能夠發生就好了。」台灣同婚法釋憲公佈當下,他正在剪頭髮,並在社群上看直播同步關心。他觀察,香港的同志特別喜歡來台灣玩,喜歡台灣的同志文化,覺得台灣男生特別的細心,帶點「壞壞的個性」與有內涵能深刻的表達自己的感受。而香港歌手盧凱彤日前在台灣的金曲獎公開出櫃,他說,若要公開出櫃就應該要在一個社會風氣能夠接受的地方,比如台灣。黃裕邦也自曝自己很喜歡台灣的美食,他說曾到台中逢甲夜市吃過臭豆腐,上面還加香菜,吃了一口覺得不得了,令他十分難忘。

黃裕邦英文詩集《天裂》中文版預計明年二月推出,他說,中文版的閱讀的排序與英文特別不同,有些句子英文發音比較輕,中文發音卻比較重,這次他來台分享,要在台上念一段自己的中文詩,他甚至麻煩台灣朋友用中文念自己的詩,每天反覆練習聽,「覺得用國語念有特別味道,比起用廣東話語調特別柔。」他笑說,英文詩集則是「原汁原味」。黃裕邦平時也有與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同志詩人交流,台灣則特別想與歌手Hush交流,喜歡他「第三人稱」這首歌,覺得歌詞看透人性,希望能將自己的詩與他的歌做結合,也聽台灣原住民的歌曲,欣賞胡德夫,他會想若用原住民語來讀他的詩的話會是什麼感覺。

一起來文青
從攝影、詩歌、旅遊、影視、文學、音樂認識同志
「有志藝同看見愛」將進行一系列策展及座談分享,自即日起至917日在剝皮寮第19號展覽室舉辦「看見他他她她的美麗」攝影展活動,展示攝影師王嘉非以及尚典同志攝影工作站,分別以「拉拉手在一起」、「走在紅毯那一天」分享她們眼中同志相戀相愛的經歷。現場更有16組對於同志友善的人士,經由影像闡述他們的生命歷程。
在彩虹分享座談部分,自99日起連續五個週六,將在閱樂書店舉辦十場分享座談。獲得美國 LGBTQ 文學獎來自香港著名詩人黃裕邦更遠道而來響應活動,分享同志議題在詩中的跨越。除此之外,台灣詩人騷夏、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YahooTV《阿苗帶風向》主持人苗博雅、酷兒影展策展人林杏鴻、學者作家紀大偉、小說家陳雪、作家楊隸亞、歌手李德筠以及慢慢說樂團等10位與談者,將以『詩歌、旅遊、影視、文學、音樂』等五個面向進行各種形式的精彩分享與串聯。
「藝同策展」則在雀客旅館以「LOVE WINS Wall」為題推出六色彩虹主題房,自920日至1031日止,可藉由觀展體驗同志生活的各個面向,且10月適逢臺北市舉行亞洲最大的同志遊行,也希望可以藉機讓國際旅客體會到臺北的友善。
2017年同志公民活動卡司皆為重量級人物,將帶領我們透過文化去看見同志、認識同志。活動詳情以及彩虹分享各場次報名資訊,請洽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7rainbowtaipei/)或活動網站(https://events.fanily.tw/page/28),自即日起即可線上報名,名額有限,竭誠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香港詩人黃裕邦在閱樂書店首次公開分享文學創作。(圖:結果娛樂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