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音樂職人」羅大佑第三波強打〈致觀音山〉記錄童年記憶訴說家鄉土地情感 MV力邀重量級組合!金鐘獎迷你劇集影帝莊凱勛、溫貞菱、林辰唏助陣演出

羅大佑與演員溫貞菱(圖:公關提供)
2017.08.22

「音樂職人」羅大佑睽違華語歌壇13年推出新輯《家III》,不到一個月馬上宣布2017巡迴演唱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即將啟動,並於1014日再登台北小巨蛋開唱,正當音樂的後座力開天闢地持續發威的同時,新專輯也傳出亮眼佳績,首批限量版CD全數銷售一空,《家III》更稱霸博客來、誠品、佳佳、五大唱片、Hit fmpop radio、中廣等電台排行榜。種子音樂趁勢追擊,因應歌迷需求推出加印CD出版,並推出第三波強打〈致觀音山〉,MV邀請蕭雅全導演執導,金鐘獎迷你劇集影帝莊凱勛、台北電影節電影大使溫貞菱及知名演員林辰唏助陣演出,藉由遊子離開或歸來視角,細膩詮釋不管離家或回家、觀音山總在原地守候的故事。 

談起〈致觀音山〉的創作情感,其實是回到原點的羅大佑,再次審視自己生長的地方,他形容,「因為小時候我們家住開封街,因此從我們家一眼望過去就能看到觀音山,只要每次回來,它都屹立不搖在那,就像我的隔壁鄰居一樣,它很像從小看護你長大的母親、祖母、阿嬤這樣的感覺。」這種對土地濃烈仰之彌堅的情感,讓羅大佑起心動念,決定替童年的記憶「觀音山」寫一首歌紀念懷念。

不過,要充份體現〈致觀音山〉情懷可不是容易的事,導演蕭雅全特別力邀最近在大螢幕前,不管是電影、電視都有傑出表現的影帝莊凱勛以及在戲劇圈大放異彩的知名演員溫貞菱、林辰唏共同演出,談到能參與羅大佑MV拍攝,影帝莊凱勛流露崇拜眼神、興奮地說,「我覺得有神光,大佑哥對我來說就是神級人物,我今天早上出門前,黑膠唱片機還在播大佑哥的歌,從以前就覺得他的創作在音樂界難出其右,很光榮可以來參加這一次的演出!」至於一旁的溫貞菱則打趣地說,「我對大佑哥的名字一直都很熟悉,但樣子可能沒有那麼強烈,我今天看到大佑哥時,還在遠方偷偷望著他,想說大佑哥竟然這麼年輕,到現在還太喜悅,有一種『朝聖』的感覺,希望可以替大佑哥加到分幫到這個MV。」
  
這些年輕又硬底子實力派的戲精,雖謙虛稱是抱著「朝聖」、「光榮」的心情出演MV,但真正上戲立刻展現「戲霸」精神,醞釀已久的戲魂爆發力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莊凱勛與林辰唏一幕在屋內爆發口角、爭執的動作戲,兩人僅簡單套招一次便真實上演「全武行」戲碼,不論是林辰唏歇斯底里,憤怒掀桌砸東西,或是莊凱勛踢翻椅子、摔門離開的火爆場面,整個過程都逼真到讓人看了驚心動魄、冷汗直流。
  
但這場情緒、動作都最為激昂的重要戲份,在激情過後,莊凱勛赫然發現林辰唏手指濺血掛彩,原來是演出的過程中,因雙方都太過投入,導致近身的搏鬥場面不小心誤傷了自己,雖然導演當場中斷拍攝,趕緊帶林辰唏到醫院掛急診,但這灼熱的疼痛感,連林辰唏自己都沒有發現,依然專業的在鏡頭前演出,超敬業精神令人欽佩,但這突如其來的意外,雖然嚇壞了眾人,但工作人員也盼望能有「遇血則發」,MV見紅會大紅的好兆頭。
  
觀音山是台北市郊最多故事的一座山,長年在淡水河畔守護著城市。有種說法是:沒有畫過觀音山的畫家,不能稱作是台灣的畫家。因此,數十年來台灣畫家積累了許多觀音山的畫作,其中不乏優秀的作品,成為一個少人知道的台灣藝術寶藏。而這整支MV最難能可貴的,是主要演員們不管離開或歸來,都會從窗外看到一幅幅代表觀音山的畫作,進而投射人親土親的情感,這別有用心的設計,其實是導演蕭雅全的創意。原來他大費周章、耗時多月蒐集7幅觀音山的畫作,是要把過去這些優秀畫家記錄觀音山行雲飄渺之美完美融入在MV背景中。畫作呈現的方式需要透過精密的後製技術,也因此延長了MV的製作時間,並且,在取得畫作授權的過程中,遭遇到重重難關。
  
這些畫作因年代久遠,版權取得十分不易,不是原作者已逝世,就是畫作版權已被美術館收藏,這些版權有形或時間無形的壓力,都增添了〈致觀音山〉MV拍攝的困難度,幸好在團隊大力奔走及說明來意後,不論是畫家後代或是美術館都完全同意「觀音山」畫作版權置入在MV裡,皇天終不負苦心人,這才算是大功告成、相互成就了一椿美事。〈致觀音山〉MV將在824日中午12:00LINE TV首播(https://lin.ee/fzeiSt8)

左起溫貞菱、羅大佑、莊凱勛(圖:公關提供)

左起羅大佑、莊凱勛(圖:公關提供)

左起溫貞菱、羅大佑(圖:公關提供)




莊凱勛與林辰唏在屋內爆發口角、爭執的動作戲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