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1919陪讀計畫14年來首度下修資助名額 林俊傑呼籲大眾一起為弱勢家庭孩子加油

 林俊傑呼籲大眾一起為弱勢家庭孩子加油(圖:公關提供)
2017.07.05

基督教救助協會今天下午台假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午安.加油-1919陪讀計畫」公益勸募記者會,邀請代言人JJ林俊傑、南世1919陪讀班的小朋友小威、小威的阿嬤,還有鄔米.魯夫契老師一同出席。呼籲社會大眾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更多弱勢孩子能免費上陪讀班,接受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訓練、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

新學年度將減少資助300
記者會以深坑喜樂1919陪讀班小朋友自編的越南舞蹈-「南北情緣」揭開序幕。表演的6個小朋友來陪讀班都超過3年,其中有4位是越南新住民第二代,有5個來自單親家庭。深坑喜樂1919陪讀班有30多個孩子,其中來自新住民家庭的就高達1/3
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指出,根據「105學年度1919陪讀計畫期中報告」顯示,在接受資助的2800名陪讀班學生中,54%的孩子家庭不完整;73%非由父母同時照顧。而過去14年來,估計約有40%的家庭遭逢多重困境,包括失業、負債、酗酒、入獄、吸毒或身心障礙等。由於弱勢家長們大都無力負起孩子的陪伴、教養之責,此時若無正向力量介入支持,則勢必對孩子造成不可抹滅的負面影響。
但今年9月新學年開始,救助協會將首度下修陪讀班的資助人數。預估將減少300名,從去年2800名降至2500名。之所以減少資助名額,主要是自年初以來募款收入減少,不僅比去年同期差,到5月底止,也僅募得1476萬,達成率僅達年度目標5700萬的25.9%,約1/4
因此,不得不忍痛減少名額,同時也邀請JJ林俊傑擔任今年陪讀勸募活動代言人,希望呼籲大眾踴躍捐款,一起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加油。救助協會邀請大眾參與「午安.加油-點擊成十」網路活動,8/31前只要到活動www.1919.org.tw/kid,點擊觀賞JJ代言的「午安.加油」勸募片,特力集團、TRAVELER旅行者、中華海洋生技就共同捐出10元給,另外在臉書活動頁按讚分享還可以抽大獎。
最好的加油就是陪伴與鼓勵
曾獲兩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今年6月又甫獲「hito 流行音樂獎」最受歡迎男歌手的JJ,長年熱心公益。他認為最好的「加油」,就是陪伴與鼓勵!
來自新加坡的JJ自覺得自己從小就很幸福,從小在教會長大,教會裡有各種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有些來自單親家庭或是父母不在身邊的小孩。當知道有這樣的朋友時,他都會特別去關心。甚至聚會後,陪他們坐公車,送他們回家。「身邊朋友有需要時,陪伴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有時會多買一份餐或飲料給對方,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但卻能帶給對方些許溫暖。」JJ說。
「夢為努力澆了水,愛在背後往前推!從小我就想要成為賽車手,沒想到長大後,在朋友的陪伴和鼓勵下,竟然能實現夢想。陪伴與鼓勵是最好的加油,尤其對弱勢家庭的孩子,如果能多陪陪他們,為他們鼓勵加油,我相信更多的夢想就會成真!」JJ說。
還好有老師愛他同學陪他
來自屏東獅子鄉南世1919陪讀班的小威(化名),就是在陪伴下夢想成真的例子。小威家裡有阿公阿嬤、爸媽和姊姊,一家靠種水果維生。爸爸雖然先天性聽障,但一家頗為和樂。直到3年前,能幹又會持家的媽媽被檢查出胃癌末期,不到3個月就離世了。媽媽走後,爸爸意志消沉,開始酗酒。當時才小一的小威,正需要媽媽的陪伴,於是開始封閉自己,個性變得乖僻偏激。
鄔米老師是南世1919陪讀班老師,也是內獅國小足球隊的教練。小威的阿嬤說:「媳婦過世後,家裡陷入困境,還好南世1919服務中心為我們申請急難救助金、食物包,還有鄔米老師一直陪著小威,再加上他喜歡踢足球,參加了內獅足球隊後,狀況才穩定下來。」
鄔米老師說:「自從來陪讀班後,小威現在不僅功課變好了,還是我們足球的主力球員呢。陪讀班的孩子都來自經濟弱勢家庭,除了給予課輔、品格教育,我們也教孩子們踢足球。運動除了增加孩子忍耐力和紀律,也會更有自信。我們班上的孩子都很喜歡踢球,但我要求他們一定要兼顧品格與課業,成績至少要在80分以上,如果有人被記警告三次,就得退出球隊。」
在嚴師出高徒下,內獅足球隊果然不負眾望,在今年全國少年盃足球賽中進入全國八強。雖然最後在爭奪四強的PK賽中以一分之差敗給去年冠軍隊伍,得到全國第5名,但雖敗猶榮!小時候也曾夢想成為足球員的JJ,在知道小威很喜歡踢足球後,特別送給他一顆簽名球,鼓勵他將來有一天成為「台灣的梅西」,並表示有機會要到陪讀班和他一起踢球。
提供陪讀班孩子營養晚餐
已連續7年支持1919陪讀計畫,並已為68間陪讀班進行修繕的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表示,今年除贊助「點擊成十」外,也將動員特力全體員工成為1919志工,深入21個偏鄉地區,為陪讀班修繕。她呼籲大家要「活得簡單,愛得慷慨」,在愛的碰撞下讓社會更美好。贊助空英1919陪讀路跑的TRAVELER總經理彭民雄則呼籲大家參加729日的碧潭夕陽路跑,為弱勢家庭孩子而跑。而創設「鱻來厚道」品牌的中華海洋生技公司,自去年8月起每月捐2000條魚給陪讀班與弱勢家庭,副總陳樹人表示,聽到鄔米老師及小威的故事後,讓他更肯定「FISHOne for One(每賣一條魚就捐出一條魚)的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
夏忠堅表示,雖然募款艱難,但面對弱勢孩子的需要,救助協會責無旁貸。近年來陪讀班孩子晚餐的需求日益增高,目前約有7成孩子在陪讀班中吃晚餐。因此,自106學年度起,1919陪讀計畫將攜手1919食物銀行,推出陪讀班營養晚餐方案。在偏郷地區,透過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通過的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中央廚房,預計提供陪讀班每月16天份的雙主菜冷凍真空調理包。而在都會區,則由1919食物銀行媒合附近連鎖賣場,由陪讀班志工每天固定取回當天即期下架的肉類蔬果,為孩子加菜。目前台北與新北各有一間陪讀班正試營運中。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為弱勢家庭兒童開辦「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已累積資助超過3萬人次的孩子。一份支持,就是一份加油!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各界能捐款支持「午安.加油-1919陪讀計畫」,將今年減少的300個孩子儘快找回來。只要1200元就能資助一個國小兒童一個月的陪讀經費,2000元就能資助一個國中生。讓更多「小威」能在安全與溫暖的陪讀環境中成長,實現夢想,迎向希望的人生!捐款請上基督教救助協會官網www.ccra.org.tw捐款熱線02-8660-9995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