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打破垂直水平框架 挑戰觀眾感知極限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7月26日盛大開展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中的「聖家堂模型」,模擬教堂完工時的宏偉樣貌。(圖:公關提供)
2017.07.25

西班牙巴塞隆納是一座與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1852-1926)密不可分的城市,矗立了一棟他傾注心血的神之作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這座至今蓋了135年卻尚未完工教堂,每年卻吸引超過450萬人次參觀,注定將寫入建築歷史,記載著當代建築工法從傳統圖紙、跨越實作模型、最後運用數位科技的歷程變化,這創新的鉅變來自於高第的前瞻思維。透過《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726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盛大開展,短短54天的展期,將遠在巴塞隆納高第經典,拉近在台北華山精采呈現,包含來自西班牙各大館舍的絕世展品,交織台灣建築、物理、藝術界的獨到詮釋,邀請觀眾一起打開解構高第的感知大門。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共展出來自巴塞隆納聖家堂、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博物館、加泰隆尼亞基金會-米拉之家、維森斯之家與私人收藏等63件建築模型,其中包含5件超過一層樓高度的巨型模型,如懸鏈拱模型與聖家堂屋頂結構模型,當中最具規模的展件是超過12公尺高形似樹幹的柱體模型,突破華山園區的室內限高,因而策劃戶外展示於園區藝術大街之上,與自然樹木比鄰而立,呼應高第師法自然的創作之源。高第建築的偉大之處在於打破傳統垂直水平的空間,改以仿效大自然的各種弧形曲面打造建築,高第曾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展覽將完整呈現高第獨樹一幟的建築語彙。

展覽分為四大展區,涵蓋了高第的生平、建築風格與經典作品,逐一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七棟高第建築,如鋼鐵面具煙囪的米拉之家(Casa Mila)、龍脊化身為屋頂的巴特由之家(Casa Batllo)與馬賽克極致表現的奎爾公園(Parc Güell)等。為了讓民眾可以更加親近高第創作的幾何原理,精心規劃了科普展區,由中央大學物理系朱慶琪教授指導,讓多面體、雙曲線、拋物面體等讓人在課堂上摸不清頭緒的數學幾何,轉化成民眾可親手操作的遊戲模型,打造互動體驗的科普樂園,讓人感受高第建築的幾何魅力。

台灣站還特別邀請本土藝術團隊以光影、新媒體互動、縮時錄像作品、大型結構裝置等各種虛實媒材創作媒材向高第致敬,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甫入圍2017美國柯里史東設計獎(Curry Stone Design Prize)的建築繁殖場團隊,家族成員中的「共有繁島創作」為展覽入口打造前所未有的參觀體驗,運用現地創作呼應高第的實驗精神,作品最重要的是進一步與「人」發生互動,讓民眾可以在結構間穿梭,透過體感的高低變化,感受高第建築迷人的極限。台灣獨創的策展規劃在於將欣賞高第建築的方式不再侷限於視覺,而是更多元面向的綜合體驗,如同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i)所說:「高第的理想是撥動人的各種感知。」展覽團隊就是希望可以突破台灣觀眾對於建築展的想像空間,營造一次無法言喻的參觀經驗。

為了帶動觀眾欣賞 建築、自然人文交會的新浪潮,主辦單位宣告聖家堂建造總監Jordi Faudi將於8月親臨台灣,除了講述「神之作-聖家堂」展區親自指導之模型外,更將出席812日於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建築無雙x世紀對談:安東尼.高第與札哈.哈蒂建築雙展國際論壇」,與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副董事 Cristiano Ceccato在台進行一場難得的對談,崇尚自然的高第是跨 20 世紀的建築開創者,而前衛大膽的哈蒂是跨 21 世紀的建築先鋒,雙人雙展、百年交鋒,為時藝多媒體於今年夏天同時推出的雙建築展-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與「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 - 全球設計實驗室特展」,點亮建築圈暑假最強盛宴。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周年大展
展覽日期:2017.7.26()-9.17()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東2四連棟CD
展覽時間: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入場)
主辦單位:時藝多媒體、奇藝文創、閣林文創
借展單位:聖家堂、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博物館、加泰隆尼亞基金會-米拉之家
協辦單位:未來通行創意整合
媒體協辦:瘋設計、城市美學新態度
展覽臉書:搜索「上帝的建築師高第展」https://www.facebook.com/GaudiExhibitionTW/

建築無雙x世紀對談:安東尼.高第與札哈.哈蒂建築雙展國際論壇
論壇日期:2017.8.12()
論壇時間:09:00am-17:00pm
論壇地點: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
論壇票價:990(含論壇獨家限量商品乙套與雙建築展覽導覽手冊共兩本,憑活動票卷可享雙展各入場乙次)
售票通路:博客來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中最具規模的展件是超過12公尺高形似樹幹的柱體模型,策劃戶外展示與自然樹木比鄰而立,呼應高第師法自然的創作之源。(圖:公關提供)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週年大展》中的「入口意象」由台灣團隊打造向高第致敬的建築形體。(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