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寵物「不當飼養」案件普遍 飼主責任觀念需加強

5日好主人挑戰 活動大使 王思平與愛犬MoMo(圖:公關提供)
2017.06.30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在94年全台平均每5戶飼養1隻犬貓,到104年則是增加到為每3戶飼養1隻,寵物犬貓數量更是成長至230餘萬隻。但今年(106年),全台政府動物保護單位從1月份到4月份期間接獲的民眾通報案件當中仍有大約平均百分之二十一被認為是不當飼養狀況,也就是違反了動物保護法第五條內的規範。這代表雖然有越來越多人養寵物,但還是有許多飼主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我國的動物保護法中有規定寵物飼養者應遵循的責任規範,包含提供寵物最基本的日常照顧、 提供必要的醫療、不將寵物長期關籠及鏈住飼養、應帶寵物去植入晶片並辦理寵物登記、以及必須帶寵物去獸醫院進行絕育等。因此行政院農委會與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Taiwan SPCA) 合作,希望加強全台飼主責任觀念,延續去年推廣的“我是好主人”主題,進行全台宣導計劃來提升寵物飼主對於法定責任之意識深化。


今年主辦單位也再次與知名插畫家「狗與鹿」合作,這次透過有趣的卡通動畫影片,讓民眾對於宣傳的內容有更深刻的印象。5部動畫將於6/30(今日)開始陸續發佈在全台各地美食廣場大螢幕、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內、捷運站以及網路平台。Taiwan SPCA執行長姜怡如表示: 「今年計劃我們選擇透過動畫來特別宣導有關常見的動物福利問題,例如協會自己本身收到的通報案件當中有一大部分是寵物長期被關籠飼養及生活環境不佳的案件,所以我們這次就有製作相關影片來做正確觀念的宣導」。

5部動畫的主題分別用動物保護法中的規定去做延伸,如以下說明:

好主人會每日提供寵物最基本的照顧:
動物保護法當中有詳細規定寵物基本照顧的規範,例如飼主需要提供寵物24小時乾淨的飲水,足夠的遮蔽物,安全乾淨的生活環境,以及必要的醫療等。

好主人會幫寵物做好疾病的預防
動物保護法有規定飼主應每年帶犬隻去施打狂犬病疫苗,同時主辦單位也強烈建議每年帶寵物去醫院施打其它針對高度危險性/常見疾病的疫苗,並每月替寵物做好預防蚊蟲叮咬的相關措施,預防萊姆病、心絲蟲等嚴重疾病。

好主人會提供寵物運動時間與陪伴、不將寵物長期關籠鏈住:
動物保護法中有規定飼主並應適時提供充分之籠外活動時間。主辦單位建議飼主每日提供寵物足夠的運動時間還有陪伴,動物長期缺乏運動或是過度無聊時可能會產生焦慮行為,甚至出現憂鬱症的現象,有害動物身心靈的健康。

好主人會帶寵物到獸醫院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
動物保護法有規定飼養犬隻之飼主應帶動物到獸醫院植入晶片與辦理寵物登記。犬隻出生、取得、轉讓、遺失及死亡時飼主也應辦理登記。另外飼主也不得隨意棄養寵物。

好主人會帶寵物到獸醫院絕育,並會保持友善的寵物飼養環境
動物保護法當中有規定飼主必須帶犬隻到獸醫院進行絕育,不然要提出面絕育申報。許多縣市都有提供絕育補助申請,寵物絕育有很多好處,包含腫瘤風險的降低以及行為問題的改善。為了保持社區的清潔與和諧,一位好主人也絕對會使用牽繩帶狗狗外出散步運動並隨手撿狗便。

今年宣導計劃也包含了兩項全民活動:

5日好主人挑戰!
此項活動邀請民眾進行5項飼主與寵物要一起做的事情,參加者必須在不同日完成每一項挑戰並用手機錄下,完成所有挑戰後將片段製做成2分鐘以內的影片,公開發佈在 Instagram 或是 Facebook臉書並標註 #農委會TSPCA5日好主人就有機會得到市價超過一萬元的豐富獎品及最高獎金台幣8000元!活動7/1號開始,維持1個月。出名愛動物的名人王思平郭鑫林炳存與主播顧名儀也都接受挑戰,錄製影片相應此活動。

全台國小繪畫比賽!
今年10月份主辦單位也將與USCHOOL優學網共同舉行全台國小學生繪畫比賽,將生命教育與飼主責任從小扎根,得獎者將可獲得最高獎金台幣 5000元!

我們相信只要大家花點時間了解動物的需求並遵守動物保護法,每一個人都可成為一位稱職的好主人!歡迎大家把正確飼養觀念散播出去!


2017我是好主人宣導計劃網頁:goo.gl/o9xnt1
第一部動畫影片“基本照顧篇”goo.gl/Y1TNYJ
第二部動畫影片 “請勿長期關籠篇goo.gl/zj1mvb

好主人應提供寵物正確的照顧(圖:公關提供)

我是好主人 5大重點(圖:公關提供)

犬隻應植入晶片 做好寵物登記(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