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未來每人可用水量激少一半? 3M「半桶水省水大募集」起跑 你省下的半桶水直接捐給缺水地方

民眾用水習慣進步空間大,聰明用水還能再省下「半桶水」!(圖/公關提供)
2017.04.27

全球水資源匱乏的程度,可能比想像中的還嚴重!聯合國《2017水資源發展報告》指出,2030年全球供水量將減少40%2050年需要比現在多出55%的水才能維持全球運作﹝註[1]。台灣雖年降雨量比全球平均降雨量高出2.6倍,卻因降雨時間不平均、陡峭地形使逕流迅速入海,名列世界缺水國家第19名。﹝註[2] 長期關注台灣水資源議題的3M台灣為喚起年輕族群落實「愛水、惜水、護水」理念與行動,今日在網路發起「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提倡生活用水減量的「半桶水」精神,期望匯集集體智慧,蒐集更多實用的省水妙招,期望提升民眾用水智慧外,提供妙招所省下的「半桶水」將直接捐給台灣缺水的地方!

 民眾用水習慣進步空間大 還能再省下「半桶水」
3M發起「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 號召全民獻出省水妙招
根據水利署統計,2016年台灣平均每人每天生活用水量達276公升,不但六都民眾每日生活用水統計量都超過國際250公升的標準,平均下來更遠高於歐洲先進國家平均150公升用水量近一倍﹝註[3]!若以一桶水為例,有半桶水在無形中被我們的不良用水習慣浪費掉了。國內學者也曾示警,若依照目前全球浪費水資源的情況來看,2025年每2人就會有1人面臨缺水危機﹝註[4]。雖近年來各界大聲疾呼,但台灣民眾的用水習慣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像是洗衣、洗澡或沖馬桶的生活事項;可輕易取得自來水的都會區民眾,也比較容易忽略省水的作法,如:洗衣時沒有依據水量設定水位;洗臉、刷牙放任水龍頭的水流失等。

有鑑於此,3M今年發起「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要民眾從生活中大小事找出聰明有創意的省水方式。3M台灣執行長徐繼偉表示:「3M許多改善生活的產品誕生,就是來自各部門間的創意激盪,而水資源這項重大的永續議題,更需要全台灣民眾的集體智慧,一起激發出有創意又實用的省水妙招」。


愛水、惜水、護水的最佳示範 長興國小告訴你,用水可以更聰明!
在距離台北市車程不到1個半小時,位於桃園復興鄉的長興國小,就有許多聰明用水的方法。長興國小地處偏遠,屬非自來水區,只要降雨短少或進入冬季乾旱,就立即面臨無水可用、必須另找水源的困境。也因為水資源的取得、儲存與運用的難度高,長興國小的師生發展出多樣聰明且多用途的省水作法!從老師到學童都擁有高度的省水意識,並於生活中運用許多聰明用水的作法,如:將非旱季多於的水引流,打造魚水共生的生態池做為教學、利用雨水引流成為水撲滿用來種菜、澆花為午餐加菜、將洗手時剩餘的水蒐集用來沖廁等。在有限的水資源下,不但不影響生活品質,更可進一步利用剩餘水資源進行生態保育與水資源教育,將擁有的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用,堪稱「愛水、惜水、護水」最佳示範之一。

感動於長興國小在水資源上的努力,此次3M「半桶水省水大募集」,也將活動過程中每位參與民眾投稿提供的省水妙招,每一妙招換算成為實際的水量500ML,在面臨季節性缺水時,民眾省下的半桶水」,3M將會運送到長興國小,讓全校師生不需再為今年的水資源取得短缺而煩惱。

3M推出省水全攻略手冊,全民水資源智慧大躍進!
網紅大力響應 民眾創意變身社群熱門影片
在台灣深耕40餘年,3M台灣一直以提升民眾愛惜水資源為目標,多年來透過”3M百年水學堂”3M水極限運動台東樂活供水站環保水志工等活動,全方位地關注台灣水資源議題。而今年的「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3M也將彙整此次全民提供的省水妙招精華,推出省水密技全攻略,希望將水智商轉換成具體省水行動,讓更多生活上的節水辦法能落實到每個人的生
 活中。

而知名的網路紅人HowHow也大力響應「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除在自己的臉書發文呼籲粉絲貢獻省水妙招外,只要網友在5/20前在活動官方網站http://site.friendo.com.tw/savewater
提供妙招,創意腳本就有機會能被HowHow拍出,讓網友的創意也能一躍成為社群熱門影片。

「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將設置「最佳評審獎」、「最佳人氣獎」,獲選的網友將分別獲得3M FiltreteTM極淨便捷系列淨水器或3M智慧型淨水系統等大獎!參加活動的民眾也有機會獲得「參加獎」獲得3M FiltreteTM隨身水壺等多項好禮!

[2] 經濟部水利署氣候變遷水環境知識庫https://goo.gl/nsUoMc
[3] 經濟部水利署https://goo.gl/4wpEVR、行政院https://goo.gl/JS0NDc

3M「半桶水省水大募集活動」號召全台民眾貢獻創意省水妙招!(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