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連結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從你、我,到「我們」 2017 One-Forty 年度特展【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正式開跑!

2017One-Forty年度特展(圖/公關提供)
2017.03.27

全台最多元的東南亞移工故事特展首次登場!新創非營利組織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One-Forty)宣布,2017年度特展【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正式開跑!One-Forty 4/1(六)~ 4/14(五)假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免費公共展覽,長達兩週的移工特展中,結合來自台灣、美國、菲律賓藝術家的創作、以及圖像資訊圖表、攝影作品、影音故事等,帶民眾了解移工在台灣的六十萬種生活樣貌,更搭配展覽主題設計一系列共四場的周邊實體活動,包含《週三朗讀夜》、《再見,可愛陌生人》移工紀錄片放映、《來與移工面對面:草地上的快閃任務》等。此外,One-Forty 也期望透過群眾贊助的力量爭取更多台灣民眾的支持,協助移工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One-Forty 創立於20157月,是一個關注東南亞移工(外籍勞工)的新創非營利組織。團隊始終相信「每個夢想都值得被實現,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在兩年內,籌辦了超過35堂給移工的商業知識課程、語言課程等,使其在工作之餘,累積有用的知識技能,以便回國後創造更好的生活;也舉行了近25場文化交流活動,打造友善的場域,讓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有機會接觸、交流,進而同理。目前活動總參與人次已超過1,000位,創建的移工社群會員數也突破800位。

One-Forty 共同創辦人陳凱翔與吳致寧表示:「【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年度特展的目的,是讓台灣人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60萬名東南亞移工,跳脫以往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與標籤,實際了解移工為什麼會來台灣?他們在台灣做什麼?放假都怎麼過?更讓台灣民眾理解這些移工跨海來台,其實大多背負著家人期待和自身夢想。在真實互動的過程中,台灣人就有機會進一步理解與同理,也感受移工的人生故事與生命厚度。」

特展緣起:你也有一個關於離家的故事嗎?

We asked for workers. We got people instead. 我們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 — Max Frisch
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特展是由 One-Forty 主辦,展覽概念源自於每一個移工背後所經歷的跨國經驗。而台灣目前有超過六十萬個移工,一趟跨國旅程承載的是一個移工的生命故事,而六十萬個故事背後,不只是移工個人,更是能拼湊出這世代這塊土地上各個生活面向、國度間移動交織的深刻故事。更從這些移工故事,理解我們自己或多或少也是為了理想生活而離家的人。One-Forty與資訊設計公司《圖文不符》合作設計資訊圖表,更和來自台灣、美國、菲律賓三地的藝術家合作,呈現這些東南亞移工在台灣的生活六大面向,包含工作、薪資、放假、通訊、飲食與宗教文化,還有他們的悲傷與快樂日常。
【週三朗讀夜】:李牧宜 x 林立青,領你看見移工議題的兩個觀點

這次 One-Forty 配合華山文化基金會《週三朗讀夜》,在4/5(三)晚上於華山文創園區遠流別境二樓,邀請兩位當紅作家林立青與李牧宜,與大家分享關於勞動階層在社會中樣貌的書寫作品,談論其書寫經歷和移工之間的故事。林立青與李牧宜兩人在截然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遇見了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朋友,卻恰巧用同樣溫柔敏銳的雙眼,紀錄移工們在台灣社會中微小卻感動人心的片刻。

【移工面對面】用快閃任務讓台灣人與移工理解彼此

理解多數台灣人沒有接觸移工的管道及環境,One-Forty 特地在4/9(日)華山文創園區大草坪,舉行讓台灣人與移工相互交流的快閃任務。當天的任務包含了語言交換、友誼氣球接力、特寫沙龍拍攝等等,預期創造許多異文化碰撞的精采火花。

逃跑外勞紀錄片放映:《再見 可愛陌生人》

越南籍導演阮金紅,曾以《失婚記》記錄自己與其他姐妹來台追求幸福卻事與願違的歷程,2017年新作品《再見 可愛陌生人》將鏡頭轉向非法移工,深入荒野山地,透過紀錄移工的現身說法,用鏡頭帶領觀眾站在移工的角度,仔細諦聽移工的生活處境。One-Forty特別在 4/11(二)晚上舉辦《再見 可愛陌生人》紀錄片觀賞會,期望扭轉大眾對移工的既定印象,進而思考現今勞雇雙方及仲介和移工之間的從屬關係,及背後的結構性因素,並理解其實移工也和我們相同,是一群我們還不那麼熟悉的「可愛陌生人」。

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特展活動時程

4/1(六)~ 4/14(五)【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年度特展
4/5(三)【週三朗讀夜】林立青 x 李牧宜:他們眼中的東南亞移工
4/7(五)東南亞之夜:走進展覽背後
4/9(日)來與移工面對面:草地上的快閃任務
4/11 (二)逃跑外勞紀錄片放映:《再見 可愛陌生人》




特展重要資訊

展覽名稱:【600,000 JOURNEYS:六十萬個旅程;六十萬個故事】2017 One-Forty年度特展
展覽時間:4/1-4/14,每天早上十點到晚上六點
展覽地點:1914華山文創園區中5B 鍋爐室
展覽網站:one-forty.org/2017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