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終於等到 陳潔儀 Soul Sista

9月號Girlfriend_陳潔儀(圖/公關提供)
2016.09.05

對於陳潔儀來說,在當紅時離開歌壇,應該就是人生最大的流浪了。「你一定要捨得、要輸得起才可以。我知道,我是一定會回來的。」未來還有很多想去嘗試,幸運的是,自己已經做了很多想要做的事情。

回首來時路
打從很小的時候,陳潔儀就想用表演作為自己的事業。小學就覺得自己蠻能唱,一唱歌就會有很多朋友跑來聽的那種。「在那個年齡就已經知道,唱歌好像是我的使命。」讀中學時學校裡有合唱團,但她從來沒想要參加,只覺得四十個人在一起唱歌很無聊,那時候就已經很想要極力表現自我。陳潔儀的性格裡有很大的叛逆成分,想要做的事就一定會辦到。
以前的陳潔儀純粹就是個歌手,很多東西公司都會安排得很好,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發聲器。當所有東西開始將自我壓縮,甚至覺得不喜歡唱歌,決定在當紅之際走出歌手的象牙塔,是陳潔儀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戾點。自詣超級愛國青年的她,在新加坡國防部的公關部門擔綱策略性工作。那段期間學到很多,她坦言如果沒有那一段經歷,應該也可能會唱不下去。現在的她可以做音樂總監或演唱會統籌,也是那段時間學會團隊合作的邏輯概念,人生獲益良多。

 眼前不變的自己
因為參加【我是歌手】電視節目,讓現今大眾又重新認識了陳潔儀。無論是在參賽前後,身旁的人都希望她贏,便要她唱得澎湃一點。當時選唱的一曲《心動》,起伏只有一點點,比較是在心裡面的情緒,編曲的音樂總監怕她會輸得很慘,中間就硬來一點電子吉他和鼓,彩排時她嚇了一大跳,堅持不妥協,一定要聽自己。防止噴麥的那片網,回歸樂壇進錄音室後就沒再用過。以錄音師角度會說她的控制非常好,陳潔儀現在回想起來原因,自覺只是很自在地在唱歌,沒像以前那樣用多餘的力了。等了這麼多年,首先當然還是要親身聽進她的歌,創作概念是一回事,透過別人的耳朵或聽到聲音,又會變成另外一個東西,所以她也很喜歡聽到旁人的反應,自己可能因此還學會了一些東西。製作新專輯時只有一個方向,就是「純粹」。這也是她現在對所有東西的態度,包括審美觀,對時尚,對生活。

豐盈多元的音樂態度
睽違十二年的全新國語大碟《天堂邊緣》裡有許多故事,歌詞也反映了陳潔儀現在的人生態度。陳潔儀早年嘗試過很多曲風,當年的沙發音樂也走得很前面。但這次是很Out White的、比較50年代的傳統Swing Jazz,包括所有樂器都是,在專輯裡面應該是第一次。現在的她更能自在游刃,太年輕時反而無法唱出那份不經意的慵懶。專輯同名曲〈天堂邊緣〉的曲調很新,表達的情緒很強,是她超喜歡的詭異,帶點自虐式的歇斯底里。
為了回饋廣大的香港樂迷,加上自己也超愛唱粵語,陳潔儀特別在新專輯裡收錄一首粵語歌〈錯過不是錯〉,不仔細聽其實很難發現它是廣東版的〈別問我為什麼愛你〉。原版的〈別問我為什麼愛你〉,是葉良俊和胡如虹十幾年前寫給張國榮的未發行作品。幾年前她在香港推出《重譯》翻唱專輯,翻唱了張國榮的〈左右手〉,讓原創作者葉良俊很是驚艷,才勾起他的回憶從儲藏室挖出這首歌。

永遠保持純粹用心
結婚這幾年,陳潔儀自認也沒什麼改變,身邊的朋友也都是這樣子,不會很黏人,很忠於自我。學到的是更有包容心,可能跟整個人的成熟,還有宗教的影響很大。兩個人在一起一定是要包容,我不相信天下有兩個人真的是絕配。」現今愛情觀反映在歌曲裡頭,便是好朋友潘協慶為她譜寫的〈歷久彌新〉,不要覺得感情久了就隨便不管它了,很多事情還是要永遠保持一份用心的態度。
別人對陳潔儀的感覺好像很Diva、很女人,其實平常的她很男孩子氣,比較輕鬆隨性,那個對比是蠻有趣的,兩個面向都是我她。制服就是不變的黑、白、深藍、灰,黑白T恤和白襯衫。在舞台上就不能只是追求舒服,因為服裝造型也是襯托整個表演的一部分。

歷久彌新的心境
這幾年,只要碰到下雨,就會想起她曾唱過的〈一個人的圓舞曲〉。潔儀說,有一首新歌〈忽然的雨〉要送給下個階段的我。她選擇只用一個鋼琴,而且是同步錄音,那個感覺就是突然下起雨,然後讓人想起某些事情,如此隨性簡單。所以那時只錄了三個Take就完了,因為不能一直磨。「可能我們都更成熟了,會更貼切眼前的心境。」
她其實不是很愛拍照,尤其是在攝影棚裡面會很不自在,覺得光很假,畢竟她不是個Model,而且要遷就鏡頭。因此專輯和MV都選在台灣的戶外風光,畢竟對於台灣擁有濃厚的情感。很多以前的聯繫還在,又有碰到很多新朋友的感覺。她笑說,「台灣人本來就很FriendlyNice,而且我懂你們的Tone,所以就算我沒見過你,也是感覺很親切的。」對於現在的陳潔儀而言,因為放過了很長的假,一切都是煥然如新的美好。「就用享受的心態來聽我的音樂吧!就讓音樂帶你去該去的地方。」

執行/Beryl Chang 文字/Wilson Huang 攝影/楊林(陽陽揮灑工作室) 化妝/陳聆薇(Diva Beauty) 髮型/Bettyhc hair culture 
9月號Girlfriend_陳潔儀(圖/公關提供)

9月號Girlfriend_陳潔儀(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