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Live Your Life》 俯拾生活 點滴皆戲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策展及製作團隊(圖/公關照)
2014.04.15

在兩岸交流展演已成普遍大勢的現在,廣藝基金會主辦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始終維持一貫的主題、深度、廣度兼具的系列性展演推廣。繼2012年於臺北上演的《鬥夢去》與北京呈現的《黑白城市》,與2013年活潑大膽的《文青較春》,以劇場與文學的互文為主題,讓六齣來自北京的劇場作品,與臺灣亦以文學甚至科學理論為靈感的作品同檔PK後,2014Live Your Life》則是強調『生活有戲』,以反思生活的態度及近年票房認證的經典劇碼為前提選擇,試圖將小劇場的即時感受與現場渲染力,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所選的兩岸作品,皆是這兩年在兩岸叫好又叫座的優秀劇碼,七檔演出先前累積場次合計直逼千場,在這樣的口碑保證下,加上與台北文學季合辦的四場劇場文學講座,以及四場藝術節的專業論壇,規模更勝以往。為期兩個月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今年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北京77文創園區77劇場,共十齣戲71場的演出,將於5/2-7/6率先從臺北起跑。

精彩之外票房說話 兩岸當紅炸子雞三地較勁
著眼於長期的市場經營開拓,廣藝基金會此次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選戲標準也著重於累積的市場實力與觀眾反應,如北京方演出均破百場以上的票房黑馬《驢得水》、與導演績優股黃盈的《未完待續》,還有驚艷亞維儂的趙淼《九種時刻》,對陣台灣門票先前演出均秒殺完售的《我為你押韻-情歌》、《台北詩人》、《寄居》、《新天堂酒館》,從最誠實也最嚴苛的市場標準來檢驗當代兩岸劇場美學,可說是別出蹊徑。

此次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則以『Live Your Life』為主題,讓義同於『生活有戲』的概念闡述即使在市場性的選擇展現下,從多數觀眾的選擇中,映射出當下青年一代的困惑與需索,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中掌握自己想要的生活價值,同時也在資訊碎片化時代,重新展現劇場不可或缺的現場(live)性,是當下,也是預言,是哀矜勿喜,也是深切反省。
兩岸劇場聚首 期許小劇場文化發光發亮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透過各式各樣的努力,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有長足進步,包括中華文化聯誼會正式加入參與、北京77園區建立小劇場發展基地,往妥善且大規模的觀摩和交流邁進。楊忠衡也說,現今社會對於兩岸交流有很多討論,希望「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能每天、每年進步一點點,雙方更多機會相互欣賞、交流,期望兩岸的小劇場都能發光發亮。

差事劇團《新天堂酒館》編導鍾喬老師介紹,《新天堂酒館》講的是當代消費文化已經淹沒了身為人的精神價值。現在社會對於經貿狀況和階級討論熱烈,像「兩岸小劇場藝術節」這樣不華麗、維持初衷的藝術扶持模式少見,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持續下去。今年新作品讓年輕的高俊耀創作將近百分之七十,觀眾可以期待看到《新天堂酒館》的全新氣象。

動見体《台北詩人》編導王靖惇將叔叔王添源的家族故事做成劇場,這次二演將更精煉演出台灣本土家庭氛圍。王靖惇說首演時爸爸也有來看,對於詮釋自己腳色的高、大、帥演員十分滿意!《台北詩人》將在魔幻寫實的手法下,呈現台灣家庭的疏離與親密。

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將流行文化融入劇場,導演楊景翔遊走於電視圈與戲劇圈,他觀察戲劇因藝術價值而產生了市場性,再漸漸被市場注意到、才會被收編為主流,他很喜歡戲劇圈不需要為了收視率而創作的方式,也計畫這次藝術節再戰兩岸觀眾口味。

狂想劇場《寄居》演出中產階級貧窮化的故事,很適合小資階級進劇場看戲找自己,富二代也可以來看戲,找到生命中的對照組!導演廖俊凱認為《寄居》跟表演藝術界情況很像,小劇場應該是大劇場的源頭和養分。俊凱回憶,在念書時期老師就開宗明義的說「做藝術就不要想著賺錢,守著本分創作」俊凱認為現今產官學應該多注重基層培養,像「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就提供機會和平台讓小劇場有更多發展。

大陸製作人王建秋在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裡帶來黃盈工作室《未完待續》、三拓旗劇團《九種時刻》兩戲,《九種時刻》走過世界各地、今年在藝術節演出的版本也即將前進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未完待續》在大陸前年就演破百場,兩部戲對於他都是入行10年的跨時代意義,而大陸另一單位「哲騰文化」將帶來《驢得水》狀況,借民國初年的故事討論現今社會,三戲都是大陸賣座當紅炸子雞,台灣觀眾這次可以一次大飽眼福。

兩岸共十齣戲71場的演出,今年兩岸小劇場5月台北開跑,將走遍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北京77文創園區77劇場,氣勢磅礡、精采可期。
北京篇:年度票房黑馬並肩劇場績優股
台灣篇:三十世代猛導演攜手資深文青

52開始,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與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陸續登場的系列演出,在北京選手方面,由近年來引起中國小劇場界最多好評也最多爭議、巡演場次數百場的《驢得水》,與台灣並不陌生的趙淼、黃盈作品《九種時刻》、《未完待續》接續登場,在熱鬧荒謬與寧靜肢體的兩個極端間,展現向來給人語言為重的中國市場,其實觀眾的口味也是豐富多元的,在市場淬鍊下的票房長紅創作者,究竟如何思考劇場在娛樂與嚴肅之間的平衡,是此次值得探索的議題。

而台灣選手部分,則是由七年級產量豐富又勤於跨界的創作者王靖惇、廖俊凱、楊景翔,攜手仍然能量豐沛的前輩鍾喬,以又辛辣又哀傷的角度,探討從家族史到當代流行文化或全球化的反諷、甚至都會居大不易的切身議題,端出《台北詩人》、《寄居》、《我為你押韻-情歌》、《新天堂酒館》等陣仗迎戰,雖然乍看嚴肅,但在先前演出時均是場場完售,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展現出台灣觀眾對於劇場言之有物的期待。

在這長達兩個多月的旅程中,台上台下、此岸彼岸究竟會激盪出怎樣的對話火花呢? 希望讓每一齣100多分鐘的故事,都能與所有觀眾朋友的人生歷程,做出一次最熱烈地擊掌!《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Live Your Life!

官網: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 
2014 兩岸小劇場 -三拓旗劇團《九種時刻》(圖/公關照)

2014 兩岸小劇場 -狂想劇場《寄居》(圖/公關照)

2014 兩岸小劇場 -哲騰文化《驢得水》(圖/公關照)

2014 兩岸小劇場 -差事劇團《新天堂酒館》(圖/公關照)

2014 兩岸小劇場 -動見体劇團《台北詩人》(圖/公關照)

2014 兩岸小劇場 -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圖/公關照)

2014 兩岸小劇場 -黃盈《未完待續》(圖/公關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