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米力臺灣‧穀舞人生」微電影徵件 「阿嬤的米滿人生」,抱回農糧署微電影金獎12萬元!

「阿嬤的米滿人生」榮獲金獎

2013.12.18

農糧署於今(18)日在農糧署七樓大禮堂,舉辦「米力臺灣‧穀舞人生」微電影徵選頒獎典禮,由闡述一位患有輕微老年失智症的阿嬤如何無法忘記對米食深刻情感的「阿嬤的米滿人生」榮獲金獎,導演陳浩銘並抱回12萬元獎金。
    農糧署表示,該活動以「米食」為主題,自9月底開跑起,共計徵得81件精采作品,由曾擔任「金馬獎」評審召集人的李祐寧導演為評審主席,為入選作品作層層把關,經評審選出優勝前三名,分別為「阿嬤的米滿人生」、「餐桌上的神蹟」及「簡單的幸福」,由該署陳建斌副署長頒獎,典禮現場並邀請知名導演李祐寧、金獎作品飾演蔡阿惠阿嬤演員等出席,於現場分享彼此的拍攝心得及對米食故事的深刻感動。  
愛吃菜頭粿80高齡嬤「蔡阿惠」,傳遞米食與記憶的牽絆!
   金獎由陳浩銘導演的「阿嬤的米滿人生」獲得,抱回最高12萬元的獎金,該片闡述一位患有輕微老年失智症的阿嬤與家庭是如何受到米食文化的影響,影片中飾演「蔡阿惠」的演員阿嬤亦蒞臨現場,阿嬤是沉著穩重頭腦靈光的好演員,雖然她並不是故事主角本人,但阿嬤的微笑確實傳達了米食對老一輩的牽絆。
    銀、銅獎分別由「餐桌上的奇蹟」、「簡單的幸福」奪下,「餐桌上的奇蹟」跨刀邀請了電視節目「大絲路」主持人廖科溢與臺灣在地農民阿福伯合作演出,該作品是根據金山八煙聚落堅持友善土地的農夫何春福本人的真實理念改編而成,在時代與文化衝擊下,米飯從田地到餐桌的過程,透露出樸實的感動;「簡單的幸福」,以溫馨的敘事手法,將「稀飯」與人生故事,巧妙融合,簡單的稀飯,其實隱含著的意義,就是人生所追求的幸福。另外,Facebook票選人氣等五件作品「餐桌上的神蹟」、「思念傳千粒」、「阿嬤的米滿人生」、「穀稻熱嚐」、「穀舞青春」,用五種不同風格的電影語言,傳達各個年齡階層對米食文化的不同認知與感動。 
微電影入圍作品,展現米食多元樣貌
    李祐寧導演表示,本次參賽作品競爭激烈,實力堅強,從中看到了許多寶島臺灣的在地鄉土民情,新生代的尖兵們運用多元的電影風格及拍攝技巧,從各個角度展現了臺灣的鄉土民情與米食文化的深刻情感,參賽者的努力與才華,令人佩服感動,希望各位繼續用攝影機記錄這塊土地上的感人故事。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臺灣是以米食文化為主的社會,歷經文化與歷史傳承的在地米食,是許多人重要的成長記憶,本次微電影徵選活動,成功尋找出許多臺灣在地的動人米食小故事,獨特的故事背景透過微電影拍攝重新包裝,加深國人對臺灣米食的認識與了解。
微電影說故事,軟性推廣在地米食消費

    農糧署表示,本次微電影徵選活動,以「米食」為主題,透過參賽者的生活經驗,分享在地米食的動人米食故事。此次微電影徵選活動之目的,是希望透過影片徵選方式,發掘在地米食故事與建立臺灣米優質形象。因此,本次優秀得獎作品除可於youtube及米博臉書粉絲團上點閱瀏覽外,並於該署首頁開闢微電影專區,將獲獎影片上傳,供各界觀賞,而後續農糧署將透過各種管道廣為宣傳,持續推廣在地米食消費。

「餐桌上的奇蹟」獲得銀獎


得獎者與李祐寧導演合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