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不當上班族改拾畫筆 舉辦首次畫展「原來是我-撒拉・午寧sala oning」 同為生活創作者 原民藝人 張震嶽、MATZKA出席站台

左起安欽雲 藝術家曾秉芳及表哥 張震嶽(圖/公關照)
2013.10.04

年輕原民藝術家 曾秉芳於10/2-10/31Okey Dokey 咖啡文創空間舉辦首次個展「原來是我-撒拉・午寧sala oning」,今日(10/4)舉辦開幕茶會,補助單位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及原住民藝人亦是親表哥張震嶽以及好友MATZKA出席站台,現場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原民創作力。

以音樂創作著名的張震嶽今日特地趕來活動現場為表妹曾秉芳首次畫展站台張震嶽表示「現在的年輕原住民很不一樣像我跟秉芳都是待在都市比待在部落時間還長的原住民,所以我們的創作會少一些傳統,但卻保有部落的靈魂。」認為家族成員都很有藝術天賦的張震嶽,也透露高一曾念過美工科,無師自通的音樂創作,更肯定秉芳用畫筆創作被問到是否要用畫作當作下一張專輯封面?張表示「她的畫作層次太高了,很有超現實的感覺,看看接下來有沒有出電子或實驗專輯的打算才會考慮。」

生活都市十多年的藝術家 曾秉芳在即將三十而立之年,開始面臨生活及身份迷失的困惑,於是放棄上班族工作重拾畫筆,將生活種種作為創作靈感。油畫作品可見人體、圓圈為畫面主要結構,用單一的手腳代表不完整的自己、不完整的文化,用眼睛嘴巴五官代表生活刺激的承受,用圓的形態代表慾望和情緒,這次展覽中10件展出油畫及12件水彩畫作品將顯現出身份認同之旅的完美抵達。

創作概述
人是依附在社會群體裡的獨立個體。人與群體與社會彼此牽連息息相關。
一個從8歲就離開部落生活進而在大都市裡成長20年的都市原住民,察覺到長時間盲目跟隨文明社會,卻自動脫離了大自然的規律。習慣跟著文明的時間軸持續移動卻忘了回歸自我。小時候能以母語跟家人交談,長大卻一點都沒有記憶?在人生而立之年,下一步該如何?自覺「原來我,是原住民的我」


是沒有記憶?還是還沒想起?
在整理作品作品的同時發現,自己總不自覺的都是以“生活”為靈感來源。一早起床感受到的陽光溫暖、工作上遇到的挫折感受、與情人戀愛的甜蜜、下雨天淋溼的冰冷、吃到好吃甜點的滿足、看到哀傷的社會新聞、跟好朋友開心的聊天、看音樂表演轟隆的音響聲...
這不是跟原住民的大多數的創作皆以生活為主軸雷同?
只是我以為我已經忘了部落的感覺,只是我以為我已經被城市同化,只是我以為我的作品為何總是似乎少了那麼點部落的元素...原來只是我生活在都市....
原來,原住民的血液一直存在。

在成長的生活經驗裏,漢人的文化和部落的文化,漸漸、慢慢地一點一滴,開始出現了一種混淆不清的矛盾感、衝突感,存留在心中。人的慾望因生活環境而開始衍生,人的情感永遠都是串連是環扣,人性是內在的深沉、也是真誠的顯現,人性是本善是本惡,最終都是一體兩面。 因此作品以人體、圓圈為畫面主要結構,用單一的手腳代表不完整的自己、不完整的文化,用眼睛嘴巴五官代表生活刺激的承受,用圓的形態代表慾望和情緒。

藝術家簡介
曾秉芳Lahok oning
無關驚悚或陰鬱 開心才是創作最大的情緒來源
光是看著空白紙張,就能浮現自己才看得到的圖案

一位獨自居住在都市區域十幾年的年輕原民藝術家,隨處可畫、想畫就畫,牆壁、餐廳紙巾、紙箱、玻璃上,在廁所、在捷運上、在樓梯間、連在考試的時候,都毫無限制。在城市裡求學階段的筆記本上滿滿的塗鴉即可窺探其渾然天成的藝術天分。如同她所述:光是看著空白紙張,就能浮現自己才看得到的圖案。孩童時期常在花蓮豐濱的港口村與奶奶一起縫製阿美族傳統服飾,一起唱著原民童謠,然而,回想自己跟身份認同的距離與關係讓她重拾畫筆。在即將舉辦的人生第一次畫展中,展覽名稱特地用了爸爸和已逝媽媽的母語名字組成,不僅是在這個階段中人生的感悟,也是用來表達追思與無限感念部落的照顧與回饋之意。在即將邁入30歲的人生關卡之際,開始反思尋找自己的價值與身份。

「原來是我-撒拉午寧sala oning」畫展訊息
展出日期:2013102-1031
展覽地點:Okey Dokey 咖啡文創空間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82) 
MATZKA與張震嶽出席藝術家曾秉芳首次畫展(圖/公關照)

左起藝術家東冬侯溫 藝術家曾秉芳 MATZKA跟張震嶽(圖/公關照)

張震嶽出席表妹 曾秉芳首次畫展(圖/公關照)

張震嶽肯定原民創作 為表妹曾秉芳首次畫展站台(圖/公關照)

藝術家曾秉芳畫作前拍照(圖/公關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