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動物星球頻道與「鱷魚先生」厄文家族前進國語實小 呼籲小朋友加入保育戰士行列 為300公斤重鱷魚處理傷口、救助惡魔袋獾 在生活中落實保育理想

2013.10.21

80歲鱷魚爺爺脾氣很差,但腳長膿瘡該怎麼幫牠?無尾熊媽媽車禍受傷,怎麼治療媽媽而不讓小無尾熊受驚嚇?動物星球頻道全新節目《鱷魚拍檔保育戰士》將帶領觀眾深入澳洲動物園,看已故國際知名野生動物保育專家「鱷魚先生」史帝夫厄文(Steve Irwin)的家族成員包括妻子泰瑞(Terri)、女兒賓蒂 (Bindi)、兒子羅伯特 (Robert),在接管動物園後,如何承襲他的志業,每日與動物朝夕共處的點滴與辛苦。動物星球頻道特別邀請厄文家族首次來台,到台北市立國語實小與超過200位高年級小朋友分享身為野生動物保育人士的經驗,厄文家族還現場分享鱷魚標本以及鯊魚牙齒,小朋友看到超過1.5公尺長的鱷魚跟尖利的鯊魚牙齒無不瞪大眼睛,驚呼連連,直說原來擔任野生動物保育戰士這麼酷!《鱷魚拍檔保育戰士》將於每週日晚間6點在動物星球頻道首播。

  《鱷魚拍檔保育戰士》記錄厄文家族承襲「鱷魚先生」史帝夫的偉大精神,努力經營動物園,致力於保育野生動物,節目真實呈現他們每天的生活,不管是為犀牛磨角、治療受傷的蛇、救助負鼠與袋獾等,都是厄文家族以及保育戰士們可能會遇到的任務。節目中他們大膽面對受困陷阱中的巨鱷,冒著生命危險,以肉身壓制,也不願意冒麻醉難退可能致鱷魚於死的風險,為牠處理腳上的膿瘡;他們也前往塔斯馬尼亞島州學習如何照護受刺激時會放出臭氣號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雖然外型可愛,但牠們正面臨可怕的面部腫瘤的襲擊,有些地方的數量已經減少到90%,厄文家族的工作除了還要確保動物園裡有保障的袋獾數量,同時還要能讓這些動物受到最好的照顧。

  現年14歲的賓蒂厄文與9歲的羅伯特厄文現身在台北的學校裡,引起很大迴響,金髮藍眼的賓蒂現場出題考驗小朋友動物知識實力,連台灣現在最夯的「圓仔」、「吻仔」,還有台灣黑熊等都入題。弟弟羅伯特信心滿滿,和國語實小學童PK,沒想到台灣小朋友實力堅強,與每天都和動物相處的羅伯特不相上下,羅伯特笑說,「台灣的小朋友對動物的認識令人讚賞,希望這麼多熱愛動物的同伴們,可以一起為動物保育盡一份力!」

  此外,厄文家族也在現場獻出鱷魚、鯊魚牙齒、龜殼、海蟾蜍等標本,讓小朋友大開眼界。鯊魚牙齒整個張開比小朋友的頭還大,牙齒更是又尖又利!小朋友聽到羅伯特分享1.5公尺長的鱷魚只能算是小case,更是瞪著眼珠大喊「太酷了!」搶著舉手跟鱷魚親密接觸。賓蒂特別跟小朋友分享,鱷魚總是喜歡張著嘴巴曬太陽,是因為鱷魚是一種冷血動物,會受外在天候影響而改變體溫。所以張大嘴做日光浴是要讓口內深處的粗血管也能直接曬到太陽,如此能達到讓體溫上升等作用喔。

  賓蒂與羅伯特,從小生活在充滿動物的環境,賓蒂的名字甚至起自爸爸史帝夫非常喜歡的一隻雌鱷魚,兩人受父母影響總是與野生動物為伍,賓蒂最喜歡愛吃螞蟻的針鼴,羅伯特則是最喜歡抓蜥蜴與石龍子。賓蒂分享,和動物相處久了會發現,人們常因為對動物了解不深才感到害怕,其實多了解動物的習性與生活就會對牠們深深著迷。賓蒂也呼籲,「小朋友應該多認識和欣賞大自然,從身旁的小事開始為動物保育努力,如資源循環再用、植樹、幫助流浪動物等,就已經是小小『野生動物保育戰士』了」!

  泰瑞厄文表示:「今天進到學校遇到這麼多同年紀的小朋友,平常在家自學的賓蒂與羅伯特特別開心,因為他們從小就投入動物保育工作,有家庭教師配合他們保育工作行程進行課業學習,能和同年齡小孩交流,是難得的經驗。而賓蒂和羅伯特也遺傳了他們父親對野生動物保育的熱誠,小朋友的好奇心跟創意都是與生俱來,多鼓勵孩子增進對自然環境的知識、與大自然接觸,大家一定都能成為真正的生態保育戰士,為他們的未來而戰。」

  動物星球頻道是全球唯一的動物專屬頻道,希望透過《鱷魚拍檔保育戰士》節目的播出,可以讓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及動物知識得以傳達到世界各地。國語實小校長楊美伶也分享,動物星球頻道不僅啟發孩子的好奇,更可以拓展他們的視野,厄文家族能到學校跟小朋友分享捍衛野生動物權益的生活點滴,讓孩子擁有優異成績之餘,還能放眼國際,提供一個為理想奮鬥的最佳模範!。


  《鱷魚拍檔保育戰士》將於每週日晚間6點在動物星球頻道首播。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