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簽約看清楚! 契約陷阱讓直播主求助無門 人氣網紅主播主動成立工會 爭取直播產業權益

2017.06.08

台灣網紅新產業 隱藏陷阱常讓直播主求助無門
台灣直播越來越夯,隨著網紅經濟規模持續成長,吸引許多年輕素人投身「直播」新興行業,然而,看似光鮮亮麗的直播主反而常常因為對於法律規範不熟悉或是對產業結構不清楚,在與直播平台簽約時未充分了解簽約內容或規定,等到合約有糾紛才發現隱藏不平等條件或是陷阱,不論是解約或是違約金等都對直播主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如果走上法律程序更會耗時費金,加上網紅經濟為新興產業,政府尚未針對此產業有相關規範,許多直播主在碰上合約糾紛時常求助無門,只能暗自認賠或是吃下悶虧。

人氣超紅直播主現身說法親身經歷
網路超紅人氣主播倪耐斯與Lala蘇心甯,因為自己親身經歷,反而對簽約時的合約陷阱有所感觸,特別召開記者會提醒這些想加入直播產業年輕人,在與簽約平台時要睜大眼睛看好合約,直播主Lala蘇心甯特別在會上公布簽約觀看小秘訣,包括提供的底薪所含的條件與應播出的時數是否有載明,如果隱藏無底薪備註;利潤抽成是否平台單純抽成還是會有經紀公司額外抽成;違約金的溝通等等這些都是合約簽訂時需要注意的部分,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相關知識。在大陸與台灣都擁有龐大粉絲的超紅人氣主播倪耐斯,周邊的朋友們常因看不懂專門法律用語,在合約發生時才發現知道有隱藏陷阱;除了競業條款外,平台隨意終止部分合約逼迫直播主接受,導致許多主播失業卻無於其他平台直播;甚至有很多經紀公司在與直播主溝通時,未確實完成簽約動作,僅用口頭確認,直播主因為相信經紀公司而接受,反而在糾紛出現時成為代罪羔羊,只能吞下苦果。

成立工會 外部與內部管制與協助
有鑑於自身與周遭的經驗,網路超紅人氣直播主倪耐斯與Lala蘇心甯希望籌備成立「台灣直播主工會,希望能透過自主工會方式協助直播主們,特別是現在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直播主,播報方式與風格不一,往往因為對法規不熟悉而誤觸法律,然而,在直播產業裡有許多熱情的直播主,希望能將這個產業進行轉型,導入更優質的服務,擺脫外界對直播的負面形象,因此才有希望能有自主工會的期盼。台灣直播主工會歡迎對直播產業從業人員加入,提供協助包含合約法律諮詢協助、勞健保相關問題、稅務協助甚至是內部自律規範教導等,都在協助範圍之內。工會將會採募資的方式進行,一切將依照法律程序進行募資,目前工會籌組仍在規劃中,會盡量縮短籌備時程,工會成員將會依照合適人選進行選舉,希望透過工會能幫助到這些直播主們,為直播產業的勞工們盡一點心力。

呼籲直播熱情年輕人 加入工會 提升直播產業新形象
Lala蘇心甯強調,直播主不是大家想像只要露胸露腿就好,背後隱藏很多的努力與熱情,如果要加入這個行業,她非常歡迎,特別是對自己或是未來有強烈期待的年輕人,直播產業是很棒的展現平台。直播主倪耐斯也特別呼籲現在直播主或是想要成為直播主的年輕人,可以加入台灣直播主工會,為台灣直播產業一起努力與發聲。

直播工作者職業工會連署網頁連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