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12夜》拍攝地彰化收容所老舊 毛孩苦等新園區復工

彰化員林收容所現況(圖:公關提供)
2017.06.27

零撲殺政策於今年2月正式實施,此政策為流浪動物的福音,或是無期徒刑的煉獄,各縣市公立收容所的環境為一大重點。零撲殺政策又稱《十二夜條款》,因《十二夜》電影讓民眾看見了真實的收容所慘況,促成修法。時隔二年,新法已上路,《十二夜》的拍攝地彰化收容所卻面臨溪州新園區建設延宕的窘境,毛孩仍只能在陰暗潮濕的舊園區生活,苦等新園區復工。彰化縣友善動物大聯盟與動保團體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今( 27)拜會彰化縣政府,遞交在短短兩週內就蒐集到的兩萬份民眾連署書,其中1/10來自於彰化民眾,要求縣府務必堅持友善動物政策執行,完成可愛動物教育園區興建。可愛動物教育園區已規劃多年,經縣議會通過,如今遭地方議員惡意阻擋,已停工長達半年,彰化縣為《十二夜》拍攝地,在各縣市收容園區改革潮流中,竟只能敬陪末座。


彰化縣可愛動物園區規劃、找地長達三年,流標高達十二次,直至2016年才有愛心廠商願意承攬工程,卻在開工三天後,即遭民進黨籍議員李俊諭、江熊一楓動員鄉親抗議,被迫停工。2017520日縣府防疫所於溪州國小舉辦說明會,更遭議員人馬搶帳篷、鎖大門,最後爆發流血衝突,說明會也流會。議員李俊諭、江熊一楓與議長謝典霖不斷造謠蓋新園區將帶來狂犬病與汙染,造成老人家恐慌。事實上可愛動物教育園區比照國外收容所規格,更包含教育、訓練、休憩等功能,未來也會成為服務犬訓練學校,如今政策一再拖延,基層獸醫只能嘆氣,擔心復工之日遙遙無期,毛孩持續受苦。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歐美國家的收容所都兼具教育、訓練、美容、醫療等功能,在假日時更是民眾攜家帶眷的好去處。彰化縣願意興建國際級的收容所、提升動物福利是良善政策,不應被少數議員脅迫就退縮,請魏明谷縣長務必堅守完成可愛動物教育園區的承諾。Taiwan SPCA也呼籲當地的議員停止散播不實的謠言,停止公開說謊及荒謬的指控」。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秘書長戴雋哲表示:「現代公立犬貓收容所應轉型兼具教育推廣功能,彰化舊有員林收容所老舊,新園區的設置有其必要性。而另外在流浪犬貓問題上,縣府應針對源頭解決。處理街頭既存流浪犬貓以及放養家犬貓不斷繁殖的問題,TNVR的施行和擴大犬貓絕育規模顯得極為重要。才能藉此降低犬貓入所量,達成實質的收容所零撲殺。」。彰化友善動物大聯盟表示:「我們明白縣政府施政立意良善的可愛動物園區政策,卻被地方議員、民代惡意操作,導致在地鄉親疑慮、反對,但其實也有許多支持的聲浪,請縣府堅持政策落實,並盡速、積極溝通,讓鄉親明白園區的實質規劃,以正試聽,別讓議員民代用不實謠言撕裂地方。」。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接受連署書,並回應縣府一定持續積極推動可愛動物教育園區建設。

Taiwan SPCA呼籲,零撲殺政策的配套措施若未確實執行,流浪動物處境只會更加艱困。彰化縣政府若無法堅持友善動物政策,任由議員造謠抹黑收容所,將讓大眾對縣府執行能力打上一個大問號。Taiwan SPCA日前也將連署書遞交給國民黨書記長王育敏立委,但目前尚未收到黨中央針對這次國民黨籍謝典霖議長惡意抹黑可愛動物教育園區的公開回應。接下來Taiwan SPCA也將拜訪民進黨中央,希望黨團可公開譴責李俊諭、江熊一楓議員的造謠行為,勿讓少數議員扯了執政黨友善動物政策的後腿。

彰化員林收容所現況(圖:公關提供)

支持民眾與動保團體遞交連署書給農業處副處長(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