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原住民族電視台單元劇《煙起的地方 pucevuljan》 4/30(日)晚間7:30隆重播出 聽聽琇琴、葉瑋庭如何找到回家的路

 原住民族電視台全新單元劇《煙起的地方 pucevuljan》琇琴、葉瑋庭等主要演員(圖/公關提供)
2017.04.27

2017年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年度單元劇又一全新力作
原文會製播的新戲「煙起的地方Pucevuljan」,以高水準的電視電影規格錄製,更邀請知名作家高翊峰跨刀擔任編劇及導演二職,改編自真人真事,以排灣族隔代傳承予女性的靈媒家族 pulingau)為背景,帶出現下年輕一輩青年出走部落之問題,以及新生代在面對時代變遷的潮流下,如何延續傳統文化及自我身分認同的衝突。「Pucevuljan煙起的地方」講述一名在城市中擁有穩定工作的心理醫師裘布朗(千苡桐飾),希望幫助巧遇的兒時好友少尼瑤(葉瑋庭飾)走出心理困境,過程中找到了療癒自己的力量以及文化認同,一步步地吸引她們靠近煙起的地方——家。

pulingau(靈媒)是排灣族傳統文化中重要的一環,排灣族pulingau家族的女性隔代傳襲,在部落中扮演著人間與祖先溝通的橋梁,以煙作為與之溝通的媒介。被選中者除了本身必須出身自pulingau家族外,也需具備特殊的體質——看得到zaqu(無患子)等基本條件。
「煙起的地方Pucevuljan」除了希望帶領觀眾認識排灣族pulingau文化,也想藉由同時具備pulingau體質及現代醫學知識的女主角裘布朗,在面對現代與傳統文化拉扯的過程中,如何面對自我身分的認同,以及傳統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而式微,進而體認到文化傳承的迫切及重要性。最終,除了原本飽受憂鬱症之苦的少尼瑤,回到「家」而治癒;裘布朗也在幫助少尼瑤的過程中,接受自己的身分以及文化傳承的責任,與身為pulingauvuvu和解,進而學習pulingau所需具備的知識,在Pucevuljan煙的指引下,她們都回到家了。

琇琴面對恐懼,找回屬於「我」的自己
同為排灣族及漢人後代的演員琇琴。琇琴的外婆為屏東縣春日鄉力里部落的部落領袖,在部落中地位尊貴,藉由演出「煙起的地方Pucevuljan」,終於一圓她為自己部落發聲的夢想。商業電視台演出多部戲劇的一線演員琇琴,第一次以演員身分飾演排灣族人,沒想到就接到這齣改編自己部落 ──力里部落的故事劇本,讓她又驚又喜,排除萬難甚至不惜推掉手邊同檔期高片酬的工作,也要接下這齣戲,跟著拍攝團隊四處勘景、拜訪耆老,也因此更加了解自己部落的故事。琇琴說,接演時總因為完美主義和過度要求而感到焦慮不安,直到意識到自己不過是在過程中找回原來屬於自己的部分,恐懼便不復存在且轉化成為安定的心靈。

不管迷路多遠,祖靈永遠歡迎回家的孩子
父母都是排灣族的葉瑋庭,飾演的是顛沛流離且無所依託的少尼瑤。少尼瑤因為幼時遭母親拋棄有了心理創傷,進而影響其性格,四處流浪,直到女兒被家暴,才重新有了聯結自我內心的契機,也在回到部落的過程當中,讓身心受創的心靈得以療癒。她表示此次拍攝經驗讓她意識到她所擁有的好嗓子和表演天分,是來自祖先傳承所賦與,如同內化在身體靈魂裡,讓她能夠有一份安穩的歸屬感,即使抽離這個角色之後,也能帶著這齣戲所給予的安定力量繼續往前走去。

返家歸鄉之途,也是尋找初心之路
身兼編劇及導演的高翊峰,其本身雖為客家人,但對於pulingau文化十分傾心,對於熱愛說故事也擅於說故事的他而言,這是一個他無法違心拒絕的絕佳主題。本劇改編自真人真實,在拍攝前團隊特別帶領演員前去部落勤練族語及pulingau知識課程,並在開鏡時特別邀請部落pulingau為團隊祈福,希望讓演出更到位,呈現真實的情感。 首度拍攝長片的千苡桐演出劇中靈魂人物裘布朗,此次回到部落演出的機會,是一次讓她對於自身文化更深入的體驗,進而更加清楚深藏於自己體內身為排灣族人的靈魂。
  

Pucevuljan煙起的地方」以排灣族老、中、青三代女 性為故事主幹,體現文化傳承的斷裂、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在面對家庭、部落、工作的心境與思考觀點。這不只是原住民的故事,更是每一位在外遊子的故事,無論在何處成就了自己,只要別忘了自己根,心裡就會有清楚指引「家」的方向,而「家」就是那煙起的地方。
4/30()晚間730分隆重播出、5/14()晚間9點母親節特別現映
同場加映5/1()晚間730分、5/4()早上830分、5/6()中午1230分、5/18()下午1點。

琇琴哽咽分享拍戲心得(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